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13 14:47:31
來源:新華網

聚焦商務高品質發展——商務部綜合司負責人解讀《“十四五”商務發展規劃》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 題:聚焦商務高品質發展——商務部綜合司負責人解讀《“十四五”商務發展規劃》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商務部日前印發了《“十四五”商務發展規劃》。規劃出臺背景是什麼?有哪些考慮?謀劃了哪些重點任務?商務部綜合司負責人13日對此進行了解讀。

  “十四五”時期推動商務高品質發展的需要

  問:規劃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答:“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是推動商務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時期。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戰略部署,為做好“十四五”時期商務工作指明方向。商務工作是國內大迴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聯結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樞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為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重大部署落地見效,商務領域要繪制好“施工圖”。

  規劃從商務工作“三個重要”的新定位出發,以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商務高品質發展為主線貫穿全篇,對“十四五”時期商務高品質發展作出係統謀劃和總體安排。

  注重把握四方面關係

  問:規劃編制過程中有哪些考慮?

  答:規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構建新發展格局為“綱”,聚焦商務高品質發展,注重把握四方面關係。

  一是注重把握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和借鑒基層經驗的關係。規劃在編制過程中,認真對標對表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商務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來謀劃,同時,踐行商務為民理念,充分借鑒地方商務主管部門和基層經驗做法,吸收業界和人民群眾意見建議。

  二是注重把握國內大迴圈和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關係。規劃一方面立足暢通國內大迴圈,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提出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平臺、優化流通網絡、壯大流通主體等任務舉措;另一方面著眼國內國際雙迴圈,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提出進出口協同發展、高品質引進來和高水準走出去、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建設高水準開放平臺、深化多雙邊經貿合作等任務舉措。

  三是注重把握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關係。規劃研判了未來五年商務發展面臨的內外部形勢,順應數字化、綠色等新發展趨勢,充分考慮前瞻性,同時精心籌劃一批切實可行的工作抓手,確保規劃可操作、能落地。

  四是注重把握商務發展與安全的關係。規劃在係統提出商務高品質發展舉措的同時,堅持底線思維,梳理商務領域面臨的各項風險,有針對性地提出完善防控體係,築牢商務發展安全屏障,推動商務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良性互動。

  值得一提的是,規劃在編制過程中,還堅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注重“四方面問計”,即問計于民,問計于地方,問計于部門,問計于專家,通過吸收各方意見,凝聚共識,匯聚合力。

  明確35項重點工作 抓好落實確保順利實施

  問:圍繞推動商務高品質發展主題,規劃謀劃了哪些重點任務?商務部將如何抓好落實?

  答:規劃分三個板塊,共包括12章、52節,約2.5萬字。

  第一板塊為總論,包括第一、二章。主要論述“十四五”時期商務發展環境、指導方針和主要目標,著眼推進市場相通、産業相融、創新相促、規則相聯,從暢通國內大迴圈、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快數字化發展、推進綠色發展等5個方面,對商務工作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作了提綱挈領的表述。

  第二板塊為分論,包括第三至十一章。主要從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提高利用外資品質、推動自貿區(港)高品質發展、優化區域開放布局、提升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水準、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完善商務領域風險防控體係等9個方面,提出一係列具體任務和舉措。

  第三板塊是結尾,包括第十二章。主要是規劃實施的保障措施,包括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化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撐、建設商務人才隊伍、完善規劃實施機制等。

  同時,規劃明確了35項重點工作,分布在10個專欄。包括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等15個重要平臺和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實施行動等20項重要行動,作為“十四五”時期商務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為規劃目標任務落到實處提供有力支撐。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工作協同、強化保障措施,確保規劃順利實施。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65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