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09 07:2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京6B”油品標準12月1日起實施

字體:

  “京6B”油品標準12月1日起實施

  進一步嚴格汽油烯烴、芳烴和餾程等限值 預計可使汽油車顆粒物排放下降20%-30%

  經北京市政府批準,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發布了《車用汽油環保技術要求》和《車用柴油環保技術要求》兩項強制性地方標準(以下簡稱“京6B”油品標準)。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市生態環境局了解到,“京6B”油品標準將于2021年12月1日起實施。

  移動源排放污染是北京市大氣中PM2.5的最主要來源之一,佔本地排放比例的45%。截至2021年6月,全市機動車保有量達670余萬輛。為治理移動源污染,北京市圍繞“車、油、路”等環節多措並舉。在車用油品方面,先後在2004年、2005年、2008年、2012年和2017年,分別實施了“京2”、“京3”、“京4”、“京5”和“京6”車用油品地方標準,取得了較好的減排效果。國際經驗也表明,車用油品升級可大幅削減車輛污染排放。

  據悉,相比現行的“京6”油品標準,“京6B”油品標準進一步加嚴了汽油烯烴、芳烴和餾程限值,以及柴油多環芳烴、餾程限值,並新增了部分有害物質限值。

  在汽油方面,加嚴烯烴含量限值、降低烯烴含量將會減少膠質的形成,從而減少發動機積碳,有利于減少碳氫化合物和顆粒物排放;加嚴芳烴含量限值,降低芳烴含量將會減少發動機進氣係統和燃燒室積碳,有利于減少碳氫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排放;加嚴汽油餾程50%蒸發溫度、90%蒸發溫度和終餾點限值。其中,降低餾程可顯著減少汽油中重質組分含量,改善車輛燃燒性能,有利于減少碳氫化合物、一氧化碳和顆粒物排放。同時增加了氯、硅等物質的含量限值,有利于杜絕有害物質添加。

  在柴油方面,加嚴多環芳烴含量限值、降低多環芳烴含量可顯著減少顆粒物生成前體物,並減少氮氧化物排放;加嚴柴油餾程50%餾出溫度、90%餾出溫度和95%餾出溫度限值。降低餾程可減少柴油中重質組分含量,改善燃燒性能,減少顆粒物排放。此外,增加了“不得加入鹵素、含硅、含磷化合物等任何可導致汽車無法正常運作的添加物或污染物”的要求,有利于杜絕有害物質添加。

  根據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提供的實車試驗數據,預計使用“京6B”油品後, 汽油車顆粒物排放可下降20%-30%,碳氫化合物下降10%-15%,一氧化碳下降6%-10%。柴油車顆粒物排放可下降20%,氮氧化物下降10%。“京6B”油品標準的實施,將為改善空氣品質、實現細顆粒物(PM2.5)和臭氧協同減排發揮重要作用。(記者 王斌)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636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