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08 13:47:11
來源:新華網

國常會速覽|保障勞動者權益 平臺企業抽成要公開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8日電(黃博陽 楊寬)7月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有利于促進靈活就業、增加就業崗位和群眾收入。會議確定,要適應新就業形態,推動建立多種形式、有利于保障勞動者權益的勞動關係。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平臺産業的蓬勃發展,一大批如外賣小哥、專車司機、代駕師傅等新生就業形態陸續涌現,成為促進就業的新途徑,但也衍生出勞動者在新形態下的保障新難題。

  這些包括社保繳納渠道、平臺抽成規則、收入考核標準的問題,隨著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增多,社會關注度也越來越高。如何制定和採取更多更有效的政策措施,來切實維護勞動者權益、保護勞動者安全健康?

  針對于此,政府部門已經開始從政策規范上著手發力。

  如今年5月1日,南京市試行《關于規范新就業形態下餐飲網約配送員勞動用工的指導意見》,即“外賣用工18條”。規定與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的外賣騎手,應當依法由用人單位投保參加社會保險,雙方協商確定勞動報酬、休息休假、職業安全保障等事項。

  再如今年5月14日,中央網信辦等8家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對10家交通運輸新業態平臺公司進行聯合約談,督促各平臺公司落實主體責任,合理確定抽成比例和資訊服務費水準,要保障駕駛員的知情權和監督權,公開抽成比例,確保清晰透明易懂。

  7月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更進一步明確,將督促平臺企業制定和完善訂單分配、抽成比例等制度規則和演算法,聽取勞動者代表等意見,並將結果公示。企業應當按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不得制定損害勞動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標。

  會議還指出,將以出行、外賣、即時配送等行業為重點,開展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建立適合新就業形態的職業技能培訓模式,符合條件的按規定給予補貼。並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的戶籍限制。

  中國資訊通訊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監管研究部主任李強治建議,應該盡快探索建立一種介于靈活就業者、固定職業者之間的新型勞動關係保障制度。他以外賣小哥群體為例,可根據騎手從業時間、外賣接單收入是否屬于唯一收入來源、每日接單數等數據,在尊重騎手意願、最大程度保護騎手勞動權益的前提下,來界定應該是由誰為騎手繳納社保、以何種方式繳納社保等問題。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生活服務電商分析師陳禮騰也對媒體表示,平臺切忌涸澤而漁,若一味通過提高抽傭比例等不合理方式獲取高收入,不利于平臺長久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6112763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