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08 07:2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交通部門解讀北京小客車指標新政實施後家庭指標申請情況

字體:

  交通部門解讀北京小客車指標新政實施後家庭指標申請情況

  首期搖號家庭中簽率為個人6.8倍

  昨日,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綠色交通發展處、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相關工作負責人介紹了北京小客車指標新政實施後家庭指標申請情況。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據統計,新政後首期搖號近六成指標被“無車家庭”搖中,家庭中簽率為個人的6.8倍,實現了對“無車家庭”的照顧。

  新政後首期搖號

  家庭中簽率為個人的6.8倍

  今年1月1日起北京小客車指標新政正式實施。政策優化調整引入了家庭積分的概念並合理設置積分規則。按照新政安排,在普通指標配置時,通過家庭積分賦予“無車家庭”遠高于個人的中簽概率。目前,新政後首期搖號結果已經公布,是否取得了“照顧家庭”的效果呢?

  對此,相關負責人表示,據北京小客車指標辦統計,今年新能源指標入圍的32520個家庭共有129576個家庭成員,最高積分為240分,包含5個家庭成員、3代人;最低積分為50分,包含3個家庭成員、2代人;人數結構方面,2人家庭有287個,3人家庭有12951個,4人家庭有9832個,5人及以上的家庭有9450個。

  在6月26日的搖號中,配置家庭和個人普通小客車指標共19100個,家庭申請人與個人申請人同池搖號;配置10708個家庭普通小客車指標,8392個個人普通小客車指標。近六成指標被“無車家庭”搖中,家庭中簽率為個人的6.8倍。另外,從2020年面向“無車家庭”增發2萬個新能源指標、今年5月26日配置新能源指標、6月26日普通指標搖號的實踐情況看,家庭成員多、有老有小、長期參與搖號的家庭已經得到了切實的優先照顧。

  申報期內個人可申請

  轉成以家庭為單位搖號

  新政實施後,也有不少個人想轉換為家庭申請,應該如何操作呢?

  據介紹,個人想要轉成以家庭為單位申請搖號,需要在每年的1月1日-3月8日、8月1日-10月8日的申報期內,登錄係統進入用戶中心,在配置指標功能區點擊“我的家庭申請”,首先閱讀《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實施細則(2020年修訂)和《告知承諾書》,下一步填寫家庭主申請人身份資訊、婚姻狀況資訊和配偶的相關資訊,再填寫其他家庭申請人身份資訊、婚姻狀況資訊和配偶的相關資訊。

  所有家庭申請人資訊填寫完成並核對無誤後,進行意願確認。可通過微信或支付寶進行人臉識別認證,所有家庭申請每人平均通過後,可提交家庭申請。

  搖號中簽家庭親屬關係核驗結果

  最早7月9日可查

  小客車指標辦提醒,家庭的新能源指標積分排序入圍、普通指標搖號中簽後,需要由本市公安部門及民政部門進行家庭親屬關係(包括婚姻狀況)核驗。

  家庭申請人可在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調控管理資訊係統網站(https://xkczb.jtw.beijing.gov.cn/,以下簡稱“網站”)登錄賬戶後進入用戶中心,在配置指標功能區點擊“我的家庭申請”,在家庭申請人列表中點擊每位家庭申請人的“查看申請表”按鈕,可于申請表下方查看核查有關説明。

  若家庭中所有申請人的戶籍登記在同一個本市家庭戶戶口簿,且家庭主申請人為戶主,則該家庭的親屬關係及婚姻狀況核查情況將在2021年7月9日前公布。若家庭申請人戶籍登記不在同一個本市家庭戶戶口簿,需由派出所戶籍管理人員核查戶口底檔等紙質檔案資訊。因核查工作量較大、耗時較長,核查結果將在2021年7月30日前公布。請相關申請人耐心等待。(記者 劉洋)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63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