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5 16:56:13
來源:新華網

“十四五”我國將進一步改善養老、托育服務基礎設施條件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記者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等3部門25日發布《“十四五”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工程和托育建設實施方案》,明確到2025年,進一步改善養老、托育服務基礎設施條件,推動設施規范化、標準化建設,增強兜底保障能力,增加普惠性服務供給,提升養老、托育服務水準,逐步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係,不斷發展和完善普惠托育服務體係。

  根據方案,養老服務體係方面,一是建設連鎖化、標準化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提供失能照護以及助餐助浴助潔助醫助行等服務;二是新建或改擴建公辦養老服務機構,提升公辦養老服務機構護理能力和消防安全能力,強化對失能失智特困老年人的兜底保障;三是擴大普惠性養老服務供給,支援培訓療養機構改革轉型發展養老,支援醫療機構開展醫養結合服務。

  在托育服務體係方面,方案明確,一是新建或利用現有機構設施、空置場地等改擴建,建設一批公辦托育服務機構,支援承擔指導功能的示范性、綜合性托育服務中心項目建設;二是擴大普惠性托育服務供給,支援企事業單位等社會力量舉辦托育服務機構,支援公辦機構發展普惠托育服務,探索發展家庭育兒共用平臺、家庭托育點等托育服務新模式新業態。

  根據方案,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示范,一是支援兒童勞動教育、自然教育、課外實踐、科技體驗、素質拓展等校外活動場所設施建設;二是支援城市街區、道路、社區以及學校、醫療機構、公園、圖書館、綠地等公共空間和公共設施適兒化改造等。

  方案同時提出,支援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所屬培訓療養機構轉型發展普惠養老項目。對于中央所屬培訓療養機構轉型項目,可通過完成“先接後交”手續,視同資産承接方已具備項目産權或使用權,組織申報中央預算內投資,各地要加大政策支援和協調推進力度。同時,對于完成資産交接、前期手續完備、符合中央預算內投資相關要求的地方所屬培訓療養機構轉型項目,成熟一批、儲備一批,積極納入支援范圍。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59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