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5 11:33:11
來源:新華網

我國新型“復興號”智能動車組上線

字體:

  6月25日,復興號智能動車組G915次列車駛出北京站。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新華社青島6月25日電(記者王凱)記者25日從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當日中車四方股份公司CR400AF-Z(8輛標準編組)和CR400AF-BZ(17輛超長編組)兩種編組的新型“復興號”智能動車組正式上線投入運營。

  6月25日,復興號智能動車組G7852次列車駛入北京站。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在國鐵集團主導下,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基于既有時速350公里CR400AF動車組平臺,融合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5G等新技術,研制了新型“復興號”智能動車組。新車在智能化、舒適性、安全性、運維便捷性等方面實現升級,服務功能再次優化。

  據中車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設計師陶林介紹,這次亮相的新型“復興號”智能動車組採用新的外觀造型,靈動美觀。還基于人體工程學對車廂座椅進行了優化,讓旅客乘坐更加舒適、體驗更佳。車廂採用變頻空調,溫度調節更精準,減小車廂內溫度波動,使旅客的體感更舒適。餐車配有自動售貨機,旅客可自助購買飲料、水果、零食等。17輛超長編組列車提供基于5G技術的WiFi,隨著沿線5G網絡信號的覆蓋,將為旅客提供更優質的移動網絡服務。

  6月25日拍攝的復興號智能動車組G6次列車上的商務客室。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6月25日,工作人員在復興號智能動車組G5次列車發車前為車上的自動販賣機補充商品。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此外,智能動車組智能運維水準進一步升級。全車設有3300多個監測點,採用乙太網控車技術,傳輸容量提升100倍,同時支援5G車地無線通信,車輛狀態資訊可“全數據”實時傳輸到地面。

  “智能動車組的‘大腦’也更‘聰明’。” 陶林説,智能動車組升級優化故障預測與健康管理係統,利用大數據技術,實現動車組關鍵係統部件故障的自動預警或預測,同時指導列車視情況開啟“維修模式”。該智能動車組還首次為司乘人員開發了人機交互智能顯示屏、故障精準處理指導、手持移動終端等智能設備和功能,方便司乘人員日常行車。

  據了解,中車四方股份公司新型“復興號”智能動車組正式上線後,將服務京滬、成渝、徐蘭等多條高鐵線路。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9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