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2 10:01:51
來源:中國證券報

證監會:及時總結試點經驗 加強REITs關鍵制度完善

字體:

  6月21日,首批基礎設施公募REITs(不動産投資信托基金)試點項目于上市交易首日悉數上漲。當日,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證監會著力支援運營成熟、現金流穩定、市場認可度高的資産依托REITs實現權益融資,並將及時總結試點經驗,加強關鍵制度完善,推動市場健康發展。滬深交易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快REITs市場建設,盡快形成示范效應,與市場各方共同將基礎設施公募REITs打造成為主流金融産品。

  業內人士認為,首批基礎設施公募REITs上市,標誌著資本市場又一項改革創新成果成功落地,在資本市場發展歷程中寫下重要一筆。産品上市首日整體運作平穩,投資者交易理性有序,有助于市場穩步健康發展。

  市場建設邁出關鍵一步

  “今天,我國公募REITs市場建設邁出關鍵一步。”證監會公司債券監管部主任陳飛當日在參加首批公募REITs上市儀式時表示,依托REITs産品創新,動員和引導各類要素資源向基礎設施領域聚集,可切實有效盤活存量資産,形成存量資産和新增投資的良性迴圈,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進一步豐富市場産品,為投資者提供中等風險、中等收益的金融工具,吸引長期資金投資,拓展權益資金供給。

  上交所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蔡建春表示,開展基礎設施公募REITs試點,是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進一步創新投融資機制,有效盤活存量資産的一項重要舉措。

  “基礎設施公募REITs試點,對于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拓寬資本投資渠道,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具有重要意義。”深交所黨委副書記、監事長楊志華説,經過多年發展,深交所已初步形成資産類型覆蓋全、市場引領效應強、投資者參與范圍廣,市場規模國內領先、具有顯著創新特色的私募REITs市場,這為開展公募REITs試點奠定了良好基礎。

  據悉,上交所首批5單公募REITs項目分別為普洛斯、東吳蘇園、首創水務、張江REIT、浙江杭徽。深交所首批4只基礎設施公募REITs分別為首鋼綠能、蛇口産園、廣州廣河和鹽港REIT。

  優化完善業務規則

  監管部門人士紛紛表示,將優化完善REITs業務規則,做好業務監管,加強投資者教育,促進REITs市場長期健康發展。

  “證監會債券部將著力支援運營成熟、現金流穩定、市場認可度高的資産依托REITs實現權益融資。堅持從嚴監管,凈化市場生態。及時總結試點經驗,加強關鍵制度完善,推動市場健康發展。”陳飛説。

  蔡建春表示,上交所將加快REITs市場建設,優化完善REITs業務規則,做好REITs業務監管,加強投資者教育,促進REITs市場長期健康發展。不斷深化對REITs發展和運作規律的認識,及時總結試點經驗,盡快形成示范效應,為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助力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深交所將確保試點工作穩起步、開好局,與市場各方一道,共同將基礎設施公募REITs打造成為主流金融産品,更好滿足市場投融資需求。”楊志華介紹,深交所將以此次試點為契機,加快塑造具有創新市場特色的全球資産配置平臺,奮力建設優質創新資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此外,為更好服務市場投資者,滿足市場用戶對公募REITs産品的定價需求,中證指數有限公司21日宣布,將于當日起提供中證公募REITs估值數據試點服務。

  理性參與投資交易

  “希望原始權益人、中介機構等市場參與者歸位盡責,廣大投資者正確認識産品特徵,樹立風險意識,理性參與投資交易。”在參加上市儀式時,陳飛不忘提示投資者理性看待這一全新的證券化産品。

  銀河證券自營投資總部認為,首批公募REITs項目均為優質成熟的基礎設施標的,提供了相對較好的收益回報預期。

  廣發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劉鬱表示,從長期來看,REITs收益相對穩定且具備高分紅特徵,炒作空間有限。相比不動産類REITs,收益權類REITs的債性更強,價格彈性可能較小。“在上市後,經過一段時間的漲跌和換手,具有長期配置需求的投資者的佔比可能上升,此後REITs換手率將下降至較低水準。”劉鬱認為。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585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