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1 09:59:16
來源:上海證券報

分拆上市未定 特銳德子公司引戰投先行

字體:

  特銳德子公司特來電的分拆上市尚未“靴子落地”,戰略投資者已經紛至遝來。特銳德20日晚公告,特來電擬通過增資擴股方式引進普洛斯、國家電投、三峽集團、億緯鋰能等戰略投資者,戰略投資者擬通過其自身或旗下基金對特來電進行增資,本次增發股份的價格為14.60元/股,投後估值約為136億元,增資金額合計約3億元。增資完成後,特來電仍為特銳德控股子公司。

  特來電全稱“特來電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新能源汽車充電網的建設、運營及互聯網的增值服務。根據2020年財報數據,截至2020年末,特來電全國范圍內累計成立子公司127家、項目落地城市343個,上線運營公共充電樁20.7萬個,累計充電量達到65億度,注冊用戶超過380萬。

  根據特來電官網資訊顯示,公司在北京、重慶、成都等城市實現市場佔有率第一;在産業鏈上的合作方包括國網電動汽車、大眾汽車、寶馬、北汽新能源、長安汽車、吉利集團、東風電動汽車等車企,以及滴滴出行、中電投等生態合作夥伴。此外,特來電還與華為達成全面合作,共同打造智能充電網絡。

  在今年5月的業績説明會上,特銳德透露,公司分拆特來電境內上市事項尚處于前期籌劃階段。

  根據公告,特來電此次新引進的戰略投資者中,普洛斯是全球領先的專注于供應鏈、大數據及新能源領域新型基礎設施的産業服務與投資管理公司,資産管理規模超過1000億美元。同日,鋰離子電池巨頭億緯鋰能發布公告,與特銳德及特來電簽訂《股份認購協議》,擬作為戰略投資者,認購總價款為2000.20萬元的特來電股份。增資完成後,億緯鋰能將持有特來電0.15%的股權。

  此次增資前,特銳德擁有特來電約79.4%股份,預計增資完成後,特銳德的持股比例將降至77.7%,普洛斯持有約0.9%的特來電股份,國家電投、三峽集團、億緯鋰能等戰略投資者的持股比例均未超過0.5%。公告顯示,各投資人成為特來電股東後,在同等條件下有優先認購權、優先購買權和共同出售權、資訊權等權利。

  特銳德表示,在新能源汽車行業蓬勃發展的背景下,充電網成為大規模電動汽車發展的基礎支撐和前置條件,充電網建設將有效促進節能減排水準和社會運作效率的提升。普洛斯、國家電投、三峽集團等國內外知名、強資源的戰略投資者,在物流、地産、新能源發電、分布式能源、公共停車場站等領域有著豐富的資源,通過其自身或投資平臺投資入股特來電,與特來電形成産業及資源協同。通過本次增資,有利于提升特來電的資本實力和未來業務開拓能力,進一步推進及完善公司在充電及能源領域業務的戰略布局,促進公司相關産業鏈的快速發展及業務盈利水準的提高,增強上市公司核心競爭力及綜合實力。

  億緯鋰能則表示,本次參與特來電增資擴股事項,是基于對新能源汽車及充電基礎設施産業發展前景的看好,有利于增加公司投資收益,對公司延伸産業鏈條、優化産業布局有著積極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58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