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0 07:33:34
來源:人民日報

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規模破千億 跨境電商增勢強勁

字體:

  跨境電商增勢強勁(政策解讀)

制圖:張丹峰

  近年來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持續快速增長,成為外貿發展新亮點。商務部等六部門近期聯合印發《關于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嚴格落實監管要求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明確,將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擴大至所有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綜合保稅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保稅物流中心(B型)所在城市(及區域)。試點范圍擴大將帶來哪些影響,跨境電商當前發展態勢如何?記者進行了採訪。

  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規模已破千億元

  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離我們並不遙遠,境內消費者通過跨境電商平臺購買境外商品就構成了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行為。據統計,2020年,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規模已突破1000億元。

  新業態的發展離不開相關政策的大力支援。我國自2016年起探索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實行“暫按個人物品監管”的過渡期政策安排,此後過渡期兩次延長至2017年底和2018年底。2018年11月,商務部等六部門印發《關于完善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監管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在北京等37個城市試點,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按個人自用進境物品監管,不執行首次進口許可批件、注冊或備案要求,保證了過渡期後監管安排的連續穩定。2020年試點進一步擴大至86個城市及海南全島。

  “按個人自用進境物品監管”意味著手續更簡便、流通更迅速。在試點先行先試帶動下,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快速增長。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自2018年11月開展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以來,各部門和地方積極探索,不斷完善政策體係,在發展中規范,在規范中發展。同時,風險防控和監管體係也在逐步健全,事中事後監管有力有效,具備了更大范圍內復制推廣的條件。

  “此次擴大試點范圍,主要是從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出發,推動跨境電商進口更好發展。”高峰介紹,今後相關區域所在的城市,只要符合海關監管要求即可開展網購保稅進口業務,便利企業根據發展需要靈活調整業務布局,便于消費者更加便捷地購買跨境商品,有利于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同時著力強化事中事後監管。

  隨著消費升級步伐不斷加快,我國消費者對優質進口商品的需求與日俱增,更多消費群體希望足不出戶買遍全球,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發展的空間更加廣闊。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督促各試點城市嚴格落實要求,促進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規范健康持續發展。

  支援政策密集出臺,為飛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今年3月,首屆中國跨境電商交易會在福州舉辦,共吸引2363家企業參展,覆蓋全球33個跨境電商平臺。據不完全統計,此次展會共達成意向成交金額超35億美元。海關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同比增長31.1%。跨境電商已逐漸成為外貿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表示,近些年跨境電商保持兩位數增速發展,對我國外貿發展貢獻顯著。特別是2020年,我國外貿在嚴峻挑戰下實現V型反轉,與跨境電商的發展不無關係。跨境電商發揮突破時空限制、低成本、高效率的獨特優勢,成為企業開展國際貿易的重要選擇和外貿創新發展的排頭兵,為外貿企業應對疫情衝擊發揮了積極作用。

  支援政策的密集出臺也為跨境電商的飛速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

  2020年,我國新增46家跨境電商綜試區,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大到105個。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堅持鼓勵創新、包容審慎原則,鼓勵跨境電商綜試區開展服務、業態和模式創新,支援整合設計、生産、行銷、交易、售後等跨境電商全鏈條發展,加快建設對外開放新高地。各地以跨境電商綜試區為抓手,建設線下産業園區,積極吸引龍頭企業入區,帶動周邊集聚上下遊配套企業。目前,各跨境電商綜試區已建設330多個産業園,帶動就業超300萬人。

  通關方面,海關總署創新開展跨境電商B2B(企業對企業)出口試點,新增設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9710)、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9810)貿易方式,現已在北京等22個直屬海關開展試點,將跨境電商監管創新成果從B2C(企業對個人)推廣到B2B領域,並配套便利通關措施,試點企業可適用“一次登記、一點對接、優先查驗、允許轉關、便利退貨”等通關便利化措施。

  “在海關進行出口監管試點、各地紛紛加快建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背景下,跨境電商將在政策和環境的鼓勵下繼續蓬勃發展,為我國外貿轉型升級注入新的活力。”張建平説。

  數字技術在各環節廣泛應用,監管方式需與時俱進

  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數字技術在跨境貿易各環節的廣泛應用,驅動跨境電商不斷轉型升級。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副部長王曉紅表示,這種數字化外貿新業態以全鏈路跨境貿易平臺為依托,形成了整合生産商、供應商、零售商、消費者、物流、金融及政府監管部門在內的生態係統。它不僅包括跨境商品流通,還包括與之相關聯的物流、金融、資訊、支付、結算、徵信、財稅等配套服務,高效的通關、收匯、退稅等外貿綜合服務,以及信息化、數據化、智能化的新型監管方式和新的國際規則體係。

  “正是由于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加上産業促進機制、包容性監管方式,促進了我國跨境電商企業快速成長壯大,企業規模、實力快速躍升。”王曉紅説,但也應看到,跨境電商仍處于初始發展階段,倉儲、運輸、配送、售後服務、體驗、支付結算等配套設施仍待完善,監管方式也需與時俱進,要堅持規范與發展並重。

  此次在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擴大的同時,也明確要求各試點城市(區域)應切實承擔本地區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試點工作的主體責任,嚴格落實監管要求規定,全面加強品質安全風險防控,及時查處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外開展“網購保稅+線下自提”、二次銷售等違規行為,確保試點工作順利推進,共同促進行業規范健康持續發展。

  市場有需求,政策添活力,跨境電商增勢強勁,配套設施也在逐漸跟進。據介紹,目前我國跨境電商海外倉數量超過1800個,2020年增速達80%,面積超過1200萬平方米。(記者 羅珊珊)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57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