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08:29:43
來源:上海證券報

科創50指數大漲近5% 高景氣支撐科技股走強

字體:

  周四,滬深兩市在三連陰後迎來反彈,創業板指漲幅領先,上漲逾2%。兩市成交額縮至8920億元,北向資金則恢復凈買入,全天凈買入近16億元。

  從盤面熱點看,昨日科技股熱度繼續上升。受益于半導體等板塊全線大漲,科創50指數收漲4.77%。鴻蒙概念股也保持活躍,潤和軟件股價再創新高。

  有機構認為,科技股近期大漲主要得益于行業景氣度的提升及業績的較強支撐。在“晶片荒”催化下,半導體行業高景氣度有望持續。但也有機構表示,需留意科技股持續反彈後的高位風險。

  昨日,半導體板塊迎來漲停潮,芯海科技、臺基股份等收獲20%幅度的漲停。消息面上,多家功率半導體廠商近期發布漲價通知,晶片代工商也普遍産能緊張。

  Choice數據顯示,自5月以來,半導體申萬二級行業指數累計上漲近17%。券商自5月以來也密集發布研報,認為半導體板塊高景氣度有望維持。

  國金證券表示,根據下遊調研反饋情況,從在手訂單、交貨周期、收入確認周期看,半導體行業到2022年仍會保持景氣度向上。在高景氣度下,由于産品結構提升、漲價等因素影響,半導體板塊的全年利潤預期有望上調。

  同時,拉長周期看,自4月以來,科創50指數反彈幅度已超18%。

  東北證券表示,外資和融資資金近期向科創板流入趨勢明顯。目前,外資對科創板的配置剛起步,目前僅有12只標的有外資持股。融資資金方面,5月以來科創板的融資余額上行速度高于全市場水準。

  機構對科創板的關注度也有所提升。浙商證券策略分析師王楊表示,在未來1到2個月的震蕩窗口,應優化持倉,向科創板傾斜,把握科創板底部布局期。其一,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機構對科創板的配置佔比僅2.4%,後續對科創板的加倉空間較大;其二,進一步考察股價位置可以發現,多數科創板個股近一年回調較為充分。

  安信證券也認為,短期是中長線資金布局科創板的黃金時點。科創板一季報業績高增長,成長特徵明顯。從全年看,部分板塊如半導體、新能源車等景氣有望維持在較高水準。隨著時間推移,對整體科技風格的關注和配置可繼續提升。

  從近期A股市場情況看,題材輪動較快,持續性較好的依然是科技方向的機會。近期多家機構發布研報表示,下半年看好科技成長風格。

  國泰君安策略報告認為,科技成長行情對流動性要求嚴苛,經歷前期持續調整後,當前流動性收縮預期的邊際緩和,對科技板塊而言,亦將是“雪中送炭”。疊加市場風險偏好提升,當前科技成長行情有望向縱深演繹。

  平安證券建議,下半年布局成長風格的結構性機遇,關注新能源車、半導體、化工新材料、生物醫藥等高景氣産業。以經濟轉型為主線,建議關注高景氣産業鏈上投資機會由龍頭向更多企業擴散。

  中信證券也認為,A股下半年盈利有韌性但結構分化明顯,周期弱化、成長佔優。配置方面,建議淡化周期思維,重視估值彈性,三季度可聚焦高成長品種。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57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