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08:30:18
來源:中國證券報

前5月財政增收逾兩成 下半年專項債發行將提速

字體:

  財政部6月17日公布數據顯示,前5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24.2%,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3.6%。專家認為,上半年財政政策總體保持積極,支出方面仍有較大發力空間,尤其是基建相關支出。預計下半年財政支出力度將加大,專項債將加快發行,助力地方政府重大投資項目有序推進。

  證券交易印花稅同比增50.3%

  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8.7%,比2019年同期增長6.8%;1月至5月累計同比增長24.2%,比2019年同期增長7.3%。1月至5月,全國稅收收入83831億元,同比增長25.5%。其中,證券交易印花稅1228億元,同比增長50.3%。

  業內人士認為,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速較快主要是受到去年同期基數低的不可比因素,以及當前工業生産者價格指數上漲等因素影響,同時反映了我國經濟恢復取得明顯成效。

  從支出來看,1月至5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3.6%。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扣除部分支出撥付時間比去年有所延後因素影響後下降3.3%,非急需非剛性支出持續壓減;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5.8%。全國財政“三保”等重點支出增長較快,教育支出增長12.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增長6.6%,衛生健康支出增長4.7%。

  地方債方面,新增專項債的發行進度較去年有所後置。財政部披露,截至6月15日,全國地方累計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債券12850億元,佔已下達限額的30%。其中一般債券4205億元,佔已下達限額的53%;專項債券8645億元,佔已下達限額的25%。

  政策保持積極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認為,總體而言,上半年財政政策保持積極,同時在統籌促進發展與防范風險之間尋求平衡。

  從財政收支來看,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表示,公共財政收入的兩年平均增速已經回到疫情前水準,稅收收入對財政收入增長的帶動力增強。財政支出也展現出發力跡象,基建相關支出仍然較為收斂,民生支出佔比明顯較高,反映出財政支出結構調整取向。

  何代欣表示,從目前來看,伴隨著經濟復蘇逐步穩固,財政收入逐漸恢復到正常水準。財政支出保持應有增速,雖然相較去年,財政支出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但是考慮到去年有很多應對疫情影響産生的應急性支出,當前增速回落更應看作是財政支出重新回到了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與財政收入相匹配的狀態。

  支出力度將加大

  “當前財政發力依然呈現後置特徵。”鐘正生稱,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兩本賬”支出進度均較慢,給後續財政擴張留下較大空間。

  展望下半年財政政策的重點,何代欣認為,財政將繼續保持收入穩定增長,確保重點領域支出“不放松”,尤其是“三保”、科技和公共衛生等領域的支出增速有保障。另外,近年地方政府債務增速較快,疫情之後各地存在一定的“三保”壓力,財政能力恢復和風險防范依然是下半年財政的重要工作。

  “下半年財政支出的力度將有所加大。”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認為,隨著“十四五”規劃啟動實施,後續國家級大項目會明顯增加,投資進程也將快于上半年。但今年有政府部門降杠桿的目標,因此對公共支出項目的品質管控仍會比較嚴格。

  中國證券報記者從財政部獲悉,今年新增專項債發行進度較去年同期有所放緩,主要是考慮2020年發行的專項債券規模較大,政策效應在今年仍會持續釋放。

  在鐘正生看來,目前基建相關支出增速落後于民生支出,後續隨著地方債發行放量,基建相關支出存在較大加碼空間。

  “一般來説,財政政策的基本取向在年中不會有明顯調整,今年最大的變化是專項債發行節奏後移。”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當前地方專項債發行節奏偏慢,預計下半年將有所加快。從節奏來看,在三四季度可能會平滑供給,助力地方政府重大投資項目有序推進。(趙白執南)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57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