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7 10:55:55
來源:新華網

《股東來了》2021海南片區走進海口市中院

字體:

  為進一步落實證監會黨委關于資本市場人民性要求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職責,推進轄區證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6月11日,海南證監局、轄區自律組織、調解組織、中小投資者、中證資本市場法律服務中心及相關媒體代表30余人一同走進了海口市中級人民法院。

  本次活動既是豐富《股東來了》2021賽事宣傳形式和內容的有益創新,也是踐行資本市場人民性要求,為投資者辦實事的具體實踐。

  活動當天,與會人員一同參觀海口市中院訴訟服務中心與調解室,深入了解法院證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服務體係的建設情況,工作人員播放《股東來了》宣傳片,講解《股東來了》活動方案及規則,積極動員法院幹部職工參與賽事。

  與會人員圍繞中小投資者保護工作、證券期貨多元化解機制建設以及特別代表人訴訟等議題進行座談交流,海南證監局、海口市中院分別介紹了中小投資者保護及落實訴調對接機制工作情況,中證法律服務中心專家也介紹了全國訴調對接的開展情況和相關經驗。與會各方結合實踐充分溝通,進一步明晰了落實轄區證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工作的努力方向,有利于切實解決投資者維權成本高、難度大、周期長的難題,把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落到實處。

  近年來,海南證監局積極踐行“四個敬畏、一個合力”監管理念,堅持以服務實體經濟和服務中小投資者為基本導向,與司法部門不斷加強協作,取得了較好成效:一是推動完善海南轄區證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機制。與海南省高院、海口中院、金融監管部門等多家單位簽訂合作備忘錄或合作協議,不斷完善訴調對接的制度機制。二是積極探索具體解紛實踐。推動中證法律服務中心納入海口市區兩級法院特邀調解組織名冊,並建立特邀調解員名冊;就某上市公司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案開展委託調解,實現海南轄區證券糾紛案件訴訟轉辦調解零的突破等。三是助力優化海口市營商環境專項行動;強化轄區日常監管,嚴格落實營商環境指標中資訊披露程度、公司透明度、董事責任、股東權利、所有權管理和控制等指標要求,積極配合專項行動中海口市中院牽頭的相關工作。在5月13召開的全國優化營商環境經驗交流現場會上,國家發改委公布了單項營商環境評價指標前20個標桿城市,海口市得以入選“保護中小投資者”指標。

  海南證監局表示,下一步將堅持把尊重投資者、敬畏投資者、保護投資者作為監管的主題主線,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和投資者保護工作結合起來,進一步強化“大投保”理念,與轄區司法部門開展深度合作,為廣大投資者提供更加有效的監管保護和救濟渠道,切實增強投資者的安全感、獲得感,為海南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和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更為有力的保障和支撐。

 

點擊查看《股東來了》2021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57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