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7 10:18:57
來源:中國證券報

接盤俠“難覓” 又有中小銀行股權流拍

字體:

  6月16日,鄭州農商銀行3300萬股股權在阿裏拍賣平臺上進行的第二次拍賣結束。拍賣結果顯示“本場已流拍,無人出價”。

  近年來銀行股權挂網拍賣案例較多,但屢屢出現流拍,多數拍賣標的為中小城商行、農商行和村鎮銀行股權。分析人士稱,股權流動性差、估值較低等問題使得中小銀行股權難以成為市場“香餑餑”。

  兩次拍賣均未成功

  6月15日-16日,鄭州農商銀行3300萬股股權在阿裏拍賣平臺上進行第二次拍賣。其股權評估價為1.749億元,起拍價為1.122億元,相當于打6.4折。相比這筆股權的第一次拍賣,本次拍賣起拍價和保證金都有所降低。在5月28日結束的第一次拍賣中,這筆股權起拍價為1.399億元,保證金為1500萬元。相比1.749億元的評估價,彼時的起拍價相當于打8折。

  起拍價從8折降至6.4折,可謂是“折上折”,但這筆股權仍然沒能逃脫無人問津的命運。此前就有業內人士預測,雖然此次股權拍賣折扣較大,但因價格過億,成交幾率較小。

  記者了解到,上述3300萬股股權佔鄭州農商銀行總股本的1%。從數據來看,鄭州農商行經營狀況比較健康,盈利狀況也尚可,股權被拍賣是因為個別股東的債務問題。

  鄭州農商銀行成立至今不足兩年,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該行資産總額為1018.14億元。今年前3個月,該行實現營收7.81億元,實現凈利潤4.98億元。

  拍賣市場“冷熱不均”

  由于個別股東出現債務危機,銀行股權被法院強制拍賣的案例不在少數。從拍賣標的來看,多為中小城商行、農商行和村鎮銀行股權。多數情況下,股權被拍賣的原因為銀行股東陷入司法糾紛案件,被列為被執行人後未履行法律義務,最終被法院裁定拍賣其財産,所持銀行股權也在其列。

  記者查閱阿裏司法拍賣平臺銀行股權拍賣資訊後發現,正在進行中的拍賣,起拍價從幾十萬元到近億元不等,但報名情況普遍冷清,幾乎全部處于“0人報名”狀態。

  例如,將于6月17日結束的山東沾化金諾運輸有限公司持有的濱州農村商業銀行股權(持股比例0.4%)拍賣目前無人報名。該場拍賣已是第二次拍賣,起拍價為633.46萬元,保證金為35萬元,評估價為791.84萬元。

  不過,也有部分銀行受到追捧。例如,6月12日結束的浙江蘭溪農村商業銀行77563股股金拍賣,評估價為25.05萬元,起拍價為18萬元,吸引3人報名,2000多次圍觀,競買記錄有25條,最終以20.8萬元成交。6月16日結束的江西奉新農村商業銀行198.5萬股股金拍賣,最終以377.2萬元成交。

  行業整體估值偏低

  記者觀察發現,頻頻流拍的銀行股權一般具有以下特徵——起拍價格較高、投資門檻高、銀行經營狀況欠佳等。被熱情競價的銀行股權通常份額較小、起拍價較低,銀行所在地經濟較為活躍、經營狀況或經營前景較好。投資人出于對信用風險的考慮,投資意願有所差異。

  有分析人士認為,銀行股權拍賣出現冷熱不均現象,反映出投資者對于不同地區經濟結構調整的信心。珠三角地區、長三角地區經濟活躍,中小微企業客群龐大,地方中小銀行業務被看好,其股權吸引力也更高。

  整體看,銀行股權拍賣乏人問津、頻陷流拍的深層次原因,是銀行股整體估值不高,不少優質上市銀行出現“破凈”現象。在這種背景下,部分面臨業績增長放緩及壞賬上升壓力的區域性中小銀行,其股權吸引力自然較低。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57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