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7 07:32:4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多項數據穩步回升 全年經濟向好信號增強

字體:

  多項數據穩步回升 全年經濟向好信號增強

  5月經濟“成績單”彰顯經濟韌性,宏觀政策將著力加快釋放內需潛力

  5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5945億元,同比增長12.4%;出口17160億元,同比增長18.1%;1-5月,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193917億元,同比增長15.4%……16日出爐的5月經濟“成績單”顯示,主要宏觀經濟數據穩步回升。其中,消費、投資、出口同比均保持兩位數增長。企業盈利和市場預期持續向好。

  業內人士指出,我國經濟處于穩步復蘇進程中,全年經濟增速有望保持高增長。面對全球經濟復蘇和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國內經濟持續恢復基礎仍需鞏固。要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助力企業紓困解難,大力推進改革創新,加快釋放內需潛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國民經濟持續恢復,繼續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在當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説。

  具體來看,工業生産方面,5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8%,兩年平均增長6.6%;環比增長0.52%。需求方面,“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均增勢良好。1-5月,固定資産投資兩年平均增長4.2%,比1-4月加快0.3個百分點;5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兩年平均增長4.5%,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5月出口兩年平均增長9.3%,繼續保持較快增速。

  “生産和需求的環比增速保持基本穩定,投資和消費的兩年平均增速均較前值有所加快,説明瞭經濟整體延續穩中恢復勢頭,與預期基本相符。”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指出,制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速轉正、全部商品類別商品零售額兩年平均增速均為正增長,為5月改善較明顯的領域。

  供需兩端向好的同時,新興動能持續壯大。5月,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13.1%,明顯快于全部工業增速。1-5月,高技術産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長13.2%,也快于全部投資增長。新業態發展迅猛,平臺經濟、網上零售、線上教育持續活躍,1-5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兩年平均增長15.6%,明顯快于社零總額的增速。

  另外,隨著營商環境的改善以及減稅降費的顯效,企業盈利和預期持續向好。1-4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06倍,規模以上服務業利潤同比增長3.3倍。5月,制造業PMI達到51%,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2%,持續穩定在臨界點以上。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從前5個月經濟表現看,各項指標仍在持續復蘇之中,預計今年四季度會恢復到位,全年經濟增速有望保持在8%以上的高增長。同時,由于低基數效應遞減,全年多數指標可能呈現前高後低的態勢。“但經濟整體復蘇向好的態勢,將為我國深化結構性改革創造時機窗口。”

  “從環比和兩年平均增速來看,5月主要經濟指標明顯改善,國內需求逐漸恢復。預計二季度GDP同比增長9%左右,兩年平均增速將超過5.5%,將顯著快于一季度。”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説。

  隨著經濟逐步恢復,經濟增長的動力逐漸向內需增長拉動常態回歸。其中,消費潛力有待進一步釋放。

  從5月市場銷售來看,一是商品零售穩定增長,其中升級類商品增長速度較快。二是服務銷售改善,餐飲收入加快。根據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與長距離旅行相關的服務消費穩步增長,比如航空運輸、鐵路運輸等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保持在65%以上,和居民消費相關的零售、餐飲、文體娛樂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達到58%以上。

  “從下一階段來看,消費的恢復仍然有很好的支撐。”付淩暉指出,一是就業在擴大,居民收入在增長,有利于增強居民消費的能力;二是經濟在向好,整體發展恢復,同時國內疫苗接種在擴大,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費意願;三是一係列促進消費政策實施,國內疫情防控總體有力,價格漲幅總體溫和,這些都有利于擴大消費。

  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統計師申俊利也表示,下一階段,隨著疫情防控更加精準有效,培育完整內需體係的一係列舉措和全面促進消費的政策措施不斷見效發力,消費市場將有望持續穩定恢復。

  在投資方面,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實施“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的重大工程項目,要求統籌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惠民生、防風險,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在發揮好消費基礎作用的同時,更好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對基建投資也形成利好。

  對于下一步的政策走向,溫彬指出,宏觀政策宜繼續以“穩”為主,仍需要大力提振內需,加大對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結構性支援力度。對于近期出現的原材料價格上漲,要加強供需調節緩解大宗商品價格過快上漲,幫助中小企業應對原材料價格上漲壓力,穩定産業鏈和供應鏈。

  在劉向東看來,要把經濟工作的著力點放在中小微企業健康發展上來,利用經濟恢復的時機窗口,加快推進結構性改革和構建新發展格局,清除阻礙經濟迴圈的體制機制障礙,為“十四五”時期高品質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記者 班娟娟)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569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