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6 10:25:57
來源:上海證券報

首批9只公募REITs産品21日上市交易

字體:

  基礎設施公募REITs進入上市倒計時。6月15日晚間,首批9只公募REITs産品分別在滬深交易所發布上市交易公告書稱,將于下周一(6月21日)正式上市交易,合計上市規模超過88億元。這標誌著國內公募REITs試點工作即將正式落地。

  即將在上交所上市的5只REITs産品分別為富國首創水務REIT、中金普洛斯REIT、浙商滬杭甬REIT、華安張江光大園REIT、東吳蘇園産業REIT,合計上市規模超過50億元。

  具體來看,中金普洛斯倉儲物流REIT上市交易規模較大,達到15.75億元。公告顯示,該基金此次上市交易份額為4.05億份,限售份額為10.8億份。其次是東吳蘇園産業REIT、浙商滬杭甬REIT,此次上市交易份額分別為3.53億份、1.25億份,按照發售價3.88元、8.72元計算,這兩只産品的上市交易規模均超過10億元。

  即將在深交所上市的4只REITs産品分別為平安廣交投廣河高速REIT、紅土創新鹽田港REIT、中航首鋼生物質REIT、博時招商蛇口産業園REIT,合計上市規模超過38億元。

  其中,平安廣交投廣河高速REIT,按照發售價13.02元計算,上市交易規模超過18億元。紅土創新鹽田港REIT、中航首鋼生物質REIT和博時招商蛇口産業園REIT,按照發售價計算,其上市交易規模分別為7.34億元、5.22億元和7.07億元。

  此外,上述公募REITs産品都對風險進行了提示,主要包括基礎設施基金投資運作、交易環節、項目政策和市場環境、項目運營等方面風險。

  某公募REITs業務負責人表示,目前市場主流機構對于首批公募REITs試點産品表現出較強積極性,前期對各具體項目的投資價值也已深入研判。整體而言,作為在長周期視角下具備相對高確定性的可觀內部收益率潛力的新金融産品,公募REITs對以銀行理財子公司、保險、信托為主要代表的機構投資者吸引力極強。這些機構作為首批REITs項目上市的重要參與者,或在上市後較長一段時間內穩定持有産品份額。

  但上述人士也提到,考慮到目前投資者對于REITs産品形態和投資邏輯的熟悉度整體仍不算高,不排除出現公募REITs上市後,交易表現因各方的認知差異,而呈現一定波動的情況。

  中航基金對海外REITs發行上市後一年維度的價格表現進行了研究,發現並不存在方向或幅度上的普適規律,而更多取決于單體REITs自身基本面優劣,以及投資者在當時對于不同資産板塊的配置偏好。例如美國基礎設施和數據中心板塊有部分REITs在上市一年後錄得累計50%以上的價格漲幅,而傳統住宅、零售、辦公板塊REITs上市第一年內的價格變化幅度一般不超過20%,整體上漲跌互現。

  因此,中航基金表示,回到中國公募REITs市場,尚難判斷上市後REITs價格會否因何種外部因素呈現整體性大幅上升或下挫,但資金對首批各産品追捧力度不盡相同,可能引起産品間價格的相對波動。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566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