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5 10:14:27
來源:上海證券報

比亞迪王傳福大膽預測:2030年新能源汽車在中國滲透率可達70%

字體:

  “到2030年,新能源汽車在中國市場滲透率有望達到70%。”在近日舉行的2021中國汽車重慶論壇上,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表示,中國汽車品牌在新能源汽車的技術層面已全面超越合資品牌,隨著“三電”技術、智能網聯等核心技術的持續發展,市場佔比有望進一步提升到60%。

  聚焦技術創新 助力雙碳目標實現

  “新能源行業走到今天,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局面。”王傳福認為,從國內外的環境和資源條件來看,新能源汽車替代傳統燃油汽車已是大勢所趨,他進一步圍繞新能源汽車總結兩點“越來越好”。

  首先,在“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汽車發展越來越好。數據顯示,今年3月我國新能源汽車滲透率突破10%關口,到5月份已達11.4%,持續保持著高速增長。其次,在新能源賽道上,中國品牌發展越來越好,在國內市場份額不斷提升的同時,也在積極布局海外乘用車市場。

  “當前,中國品牌發展存在的短板主要還是品牌認可度。”王傳福指出,國內的汽車消費觀念還未完全轉變,中國品牌未來向上發展之路任重道遠。

  縱觀家電和手機行業的發展歷程,中國家電品牌用10年時間市場佔比達到80%,中國手機品牌用同樣的時間成為市場主流。王傳福認為中國汽車品牌應該也會一樣,他樂觀預計:2030年新能源汽車在中國市場的滲透率有望達到70%,中國汽車品牌的市場佔比有望達到60%。

  與此同時,王傳福也提醒,汽車行業未來也會出現兩極分化,想要成為“幸存者”就必須具備三種素質,“核心技術、精準的戰略方向和快速決策,可能讓企業多一點生存機會。如果不具備這三個素質的話,被淘汰的概率更大。”

  解決用戶痛點 推動行業健康發展

  王傳福認為,國産品牌不管是造型設計,還是包括“三電”在內的核心技術,亦或是智能網聯、智能座艙等智能化技術都已超越了合資品牌,引領全球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去年以來,比亞迪先後推出了刀片電池、DM-i超級混動兩大顛覆技術,前者解決了市場最為關心的安全痛點,後者則加速了新能源汽車對傳統燃油汽車的替代。

  “汽車行業處于變革的關鍵期,變革就要有創新的技術,要能解決市場的痛點。”談及刀片電池時,王傳福表示,相比十多年前消費者最關心續航裏程問題,現在的消費者最關心的是産品安全。“對新能源汽車來説,安全就是最大的豪華。”

  為此,比亞迪在去年3月推出刀片電池,不僅能量密度與三元電池基本相當,還通過了行業內最嚴苛的針刺試驗,在解決産品安全性和原材料卡脖子問題的同時,動力電池迴圈實現1.5萬次。而搭載刀片電池的比亞迪“漢”車型的熱銷,正是因為解決了消費者最關心的安全痛點問題。

  王傳福介紹,我國磷酸鐵鋰電池5月份的産量在近3年來首次超越三元電池,佔當月總産量的63.6%。“比亞迪依靠刀片電池扭轉了動力電池産品結構,將磷酸鐵鋰從艱難的情況下拉回行業的正軌。我相信,將來有一天,行業會真正認識到比亞迪為新能源汽車健康發展、可持續發展作出的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56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