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2 09:36:27
來源:新華網

【財經翻譯官】大宗商品價格波動會影響到普通人麼?

字體:

  5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3%。國家統計局公布的這一數字,給市場吃了一劑定心丸。

  此前,大宗商品價格快速上漲一度引發市場對終端消費形成價格傳導的擔心。那麼,為什麼這一輪大宗商品的價格波動對居民消費影響有限呢?

  “圍繞價格調控,國家多部門近期打出了一係列組合拳。”中國電子商務中心數據專員陳秀珍表示,監管措施的及時出臺穩定了市場預期。

  在大宗商品方面,5月1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保障大宗商品供給,遏制其價格不合理上漲,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費價格傳導。隨後,多部門聯合約談了鐵礦石、鋼材、銅、鋁等行業具有較強市場影響力的重點企業,明確將密切跟蹤監測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堅決依法嚴厲查處達成實施壟斷協議、散播虛假資訊、哄抬價格、囤積居奇等違法行為。

  國家統計局監測的全國流通領域50種重要生産資料市場價格顯示,與5月中旬相比,目前有30種産品價格已經下降,其中,螺紋鋼、線材、動力煤等價格跌幅超過10%。

  在民生商品層面,《關于完善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調控機制的意見》已經印發實施,這為拎穩“米袋子”“菜籃子”吃下了“定心丸”。

  此外,多位經濟學家認為,此輪大宗商品漲價向終端消費傳導影響有限。

  “目前,CPI還處于相對低位的狀況。”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于春海表示,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産業鏈價格傳導效應還沒有全面地顯露,所帶來的成本壓力,主要落在企業層面,特別是産業鏈下遊的一些企業。

  他介紹,在産業鏈價格傳導過程中存在一個特殊的邏輯——生産資料價格上漲快于生活資料,生産者購進價格上漲快于出廠價格、零售價格、消費價格的上漲,同時産業鏈上游價格上漲速度也快于産業鏈下遊價格上漲速度。

  “在這個邏輯中,此前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所帶來的成本衝擊正沿著從産業鏈上游向下遊的脈絡進行傳導,慢慢地已經傳導到下遊消費品制造業。”不過,于春海強調,從下遊消費品制造業再進一步往消費品價格傳導,目前還沒有充分體現。“傳導到了這裏就停了下來,並沒有進一步延伸。”他説。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長連平表示,這一輪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很難帶動終端消費領域的大幅價格上漲,也不會導致我國出現明顯的通脹壓力。一方面,目前國內現有的供給和需求總體處于平衡狀態,總需求並不可能出現大幅增長;另一方面,國內消費品制造行業的供需關係、供給能力,以及監管部門對消費品價格的管理,這些因素導致難以形成大幅度的價格上漲。

  展望後期價格走向,連平認為,從全球市場看,大宗商品並不具備長期上漲的基礎,進而來自産業鏈上游的成本壓力也不會長期持續。他認為,造成此輪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衝擊。疫情放大了供給與需求間的缺口。未來,大宗商品價格開啟“超級周期”的可能性很小。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研究員郭麗岩則認為,居民消費領域商品和服務生産供應充裕,特別是農副食品市場供應充足、工業消費品産能充裕,CPI保持平穩運作具有堅實基礎,預計將在合理區間溫和波動運作,全年物價調控目標能夠順利實現。(【財經翻譯官】 文/黃浩)

【糾錯】 【責任編輯:李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