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資本市場生態巨變 注冊制改革只有進行時
2021-06-11 10:16:08 來源: 中國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來自監管方面、上市公司、中介機構的多位與會者就“注冊制改革下的中國資本市場新生態”話題進行了探討。

  與會人士認為,注冊制改革開啟了我國資本市場建設的新時代,截至目前,各市場參與主體普遍認可注冊制改革所取得的成果。但改革從來不是一蹴而就的,行穩方能致遠,未來注冊制的改革需要持續完善和深化。

  推動科創企業迅速成長

  “在科創板開板兩周年之際,當前討論注冊制改革下的中國資本市場新生態應該説恰逢其時。”上交所副總經理劉紹統稱。

  申萬宏源證券董事長儲曉明表示,注冊制改革是直擊資本市場靈魂的改革,以注冊制改革為“牛鼻子”,可以推動資本市場基本制度的建設與革新,改革的重點實質是政府和市場關係的再調整,直擊資本市場運作的本質。把權力交給市場,這對于監管部門而言是一次革命性的變化。

  宏觀層面來看,“注冊制改革穩步推進在宏觀資本補充和科技促進方面都將産生積極影響。”中金公司首席執行官黃朝暉表示,宏觀資本最重要的補充渠道是資本市場的股權融資,目前國內整體資本市場化率還偏低。A股IPO發行總量去年為4700億元,而美國去年IPO為1800億美元,相當于A股的3倍,隨著未來注冊制穩步推進,這種差距會逐步縮小。

  微觀層面,注冊制改革推動科技創新型企業迅速成長。注冊制試點以來,為科創企業打通了直接融資渠道,支援一大批硬科技企業上市。“在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的原則指導下,注冊制為不同發展階段、不同行業屬性、不同治理結構的科技創新企業提供了可行的資本市場發展道路。”黃朝暉表示。

  劉紹統表示,注冊制在市場功能、結構、生態等方面,促進資本市場生態發生了巨大變化,包括大幅提升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效能、優化了資本市場的運作機制、推動金融資本轉為科創投入、凈化市場生態等。

  外資參與度顯著提升

  從科創板到創業板,隨著注冊制改革的深入推進,A股正在吸引越來越多國際投資者的注意力。

  以科創板為例,據劉紹統介紹,從投資者結構看,機構投資者的交易佔比正在逐步提升。2021年一季度,機構投資者佔科創板市場交易總額的比重達到25%,公募基金等專業機構投資者持有科創板公司的流通市值佔比近40%,境外機構投資者通過滬港通等廣泛參與科創板市場投資。

  一方面是因為A股上市公司品質在不斷提高,另一方面,在瑞信集團首席執行官Thomas GOTTSTEIN看來,注冊制和其他成熟市場以市場為導向的制度類似,更加容易吸引海外投資者。

  Thomas GOTTSTEIN表示:“注冊制改革有助于提振投資者的信心,近年來外資對于A股參與度的顯著提升證明了這一點。”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5月,境外投資者持有A股市值近3萬億元,約佔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8%,與兩年前相比翻了不止一倍。

  Thomas GOTTSTEIN預計,未來中國市場的外資參與度會進一步提升,將逐步接近美、日、英等成熟市場。A股市場的長線投資機構數量也會進一步增加。

  提高資訊披露品質

  注冊制改革可以説只有進行時,沒有終結時。與會人士認為,未來注冊制改革突破主要集中在資訊披露、提高中介機構品質以及制度持續完善等方面。

  “資訊披露是注冊制的核心,我們在資訊披露上還需要下功夫,要對上市企業壓實主體責任,要加大處罰力度,同時資訊披露可讀性、嚴謹性方面還需要提升。”儲曉明表示。

  作為資訊披露的主體,滬硅産業董事長俞躍輝稱:“資訊披露對于公司自我管理提出了很高要求,也更加要求公司聚焦企業自身經營發展,合法、合規經營。我們期待監管部門通過營造風清氣正的投資氛圍,使投資者建立正確的市場價值觀,以此來塑造市場公平、公正的估值體係。”

  劉紹統表示,上交所將健全審核機制,圍繞重大性、針對性的問題提升審核問詢的品質,促進發行人提高資訊披露的品質,並加強基礎制度建設,配合監管部門,完善資訊披露規則。

  中介機構執業品質則是注冊制試點以來繞不開的話題。儲曉明表示,與成熟的資本市場相比,我國注冊制改革在中介專業能力等方面都還存在差距,要進一步提升中介機構的執業品質。

  黃朝暉表示,國內證券行業高度分散,存在一些團體整體項目數量較少、難以積累有效的執業經驗、從業團隊不穩定、風險偏好特別高、投行內部控制偏弱等問題。注冊制對中介機構要求提高後,壓嚴壓實中介責任後,優秀的投行將獲得更為有利的市場競爭地位,有助于上市公司品質的提高。

  中介機構的定價、承銷等方面的專業判斷能力也值得重視。黃朝暉強調:“企業的上市實際上是一個市場化的資源配置、市場化價值發現的過程,在培養高品質上市公司的同時,也要注重培育以機構投資者為代表的高品質投資者。不斷推進注冊制,除了審核機制的改革,也應更多考慮價值發行機制的完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緒堯
資本市場生態巨變 注冊制改革只有進行時-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55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