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08 09:00:14
來源:新華網

基金E課堂| 實現小目標,需要多長時間

字體:

  編者按:公募基金是適合百姓理財的好工具,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選擇了公募基金。基金適合長期持有,我們設立基金E課堂,用一係列歷史數據、一張張圖表,與廣大投資者一起分享基金投資知識和投資理念。

  在買基金時,你給自己定下的投資收益目標是多少呢?10%?30%?越高越好?那麼你知道實現自己的小目標在正常情況下需要多長時間嗎?在經濟環境穩定向好的背景下,通常持有主動股票基金的時間越長,實現特定收益目標的確定性(概率)越高。

  讓我們用歷史數據來算一算概率吧。從2008年的年初到2021年4月底,滬深300全收益指數上漲了22%,但這段時間裏,市場經歷了很大的起伏漲跌,不同時點入場,購買不同的基金,所獲收益也不相同。所以我們不妨採用滾動的計算方式,把所有買入時點、所有的主動權益類基金都納入我們的統計中來。以2021年4月1日為界,成立滿10年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共315只,假設任意一個交易日買入其中任意一只基金並持有1年,那麼我們可以得到近70萬種情況下的收益率。如果你的收益目標是30%,那麼就可以數一數收益率超過30%的情況,在全部情況中的佔比,這就是我們想知道的實現概率。

  結果表明:如果你想要一個10%以上的總收益,那麼持有3年,你有72%的概率達成目標;如果你希望獲得30%以上的總收益,你要做好持有5年的準備;如果你志在收益翻番,持有10年,達成目標的概率可以達到79%。

  我們也計算了單只基金實現特定投資目標的概率,下表列示的是2011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累計收益率最高的30只基金收益翻番的實現概率:只要能夠持有10年,其中任何一只基金收益翻番的概率都是100%;即使只持有5年,其中也有13只基金收益翻番的概率超過70%。

  如果現在你已經有了一個小目標,看到這些歷史統計的概率,需要持有多久是不是已經心中有數了?

  注:1.數據來源:易方達互聯網投教基地,Wind,計算區間為2011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計算收益率時,不含2011年4月1日當日的收益);

  2.樣本基金,包括2011年4月1日之前成立的Wind二級分類下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

  3.詳細計算方法參考本係列四的文末説明;

  4.基金過往業績不預示未來,基金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我國基金運作時間較短,不能反映證券市場發展所有階段;

  ------------------

  基金小知識:買賣基金時的價格是多少?

  認購是在基金募集期內購買基金份額的行為,俗稱“購買正在發行期的新基金”,通常是以1元/份的初始面值進行認購。

  申購是在基金合同生效後,申請購買基金份額的行為,俗稱“購買老基金”。對于申購或贖回而言,投資者在申購和贖回基金時通常不能即時獲知買賣的成交價格,申購、贖回價格只能以申請當日收市後計算的基金份額凈值為基準進行計算,即按照“未知價”交易原則成交(每日按照面值進行報價的貨幣基金除外)。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53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