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02 14:05:50
來源:新華網

基金理財二十問:基金有風險嗎 我適合買哪類基金

字體:

  基金理財二十問之——

  1.公募基金是什麼?

  公募基金的全稱是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公募基金通過發售基金份額,將眾多不特定投資者的資金匯集起來,形成獨立財産,委託基金管理人進行投資管理,基金托管人進行財産托管,由基金投資人共用投資收益、共擔投資風險。

  公募基金在發達國家已有上百年歷史,在國內的發展也超過20年,其獨特的制度優勢促使其不斷發展壯大,在金融體係中的地位和作用也不斷上升。

  2.基金有哪些優勢?

  (1)集合理財、專業管理

  一方面,基金匯集眾多投資者的資金,積少成多,有利于發揮資金的規模優勢,降低投資成本;另一方面,將資金交給基金管理人管理,使中小投資者也能享受到專業化的投資管理服務,基金管理人一般擁有專業的投資研究人員團隊、豐富的資訊資料和研究資源,能夠更好地對證券市場進行動態跟蹤與深入分析。

  (2)組合投資、分散風險

  中小投資者由于資金量小,通常無法購買數量眾多的股票來分散投資風險。基金以組合投資的方式進行投資運作,通常會購買幾十種甚至上百種股票,投資者購買基金就相當于用很少的資金購買了一籃子股票。在多數情況下,某些股票價格下跌造成的損失可以用其他股票價格上漲産生的盈利來彌補,因此可以充分享受到組合投資、分散風險的好處。

  (3)嚴格監管、規范透明

  為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利益,各國(地區)基金監管機構都對證券投資基金業實行嚴格的監管,對各種有損于投資者利益的行為進行嚴厲的打擊,並強制基金進行及時、準確、充分的資訊披露。

  (4)獨立托管、保障安全

  基金管理人只負責基金的投資操作,並不參與基金財産的保管,基金財産的保管由獨立于基金管理人的基金托管人負責。這種相互制約、相互監督的制衡機制為投資者的利益保護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3.基金有哪些分類?

  按照《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的規定,根據基金投資標的和投資比例的不同,基金有以下類別:

  (1)80%以上的基金資産投資于股票的,為股票型基金;

  (2)80%以上的基金資産投資于債券的,為債券型基金;

  (3)僅投資于貨幣市場工具的,為貨幣市場基金;

  (4)80%以上的基金資産投資于其他基金份額的,為基金中基金(即FOF);

  (5)投資于股票、債券、貨幣市場工具或其他基金份額,並且股票投資、債券投資、基金投資的比例不符合第(1)項、第(2)項、第(4)項規定的,為混合型基金。

  不同類的基金風險和收益不同。股票型基金的風險較高,但預期收益也較高;債券型基金的波動性通常要小于股票基金;貨幣市場基金具有風險低、流動性好的特點;混合型基金的風險低于股票型基金,預期收益則要高于債券型基金。

  4.混合型基金如何進一步區分?

  混合型基金關于投資比例的規定相對靈活,實踐中可以結合基金投資運作特點,按照股票比例的不同,把混合型基金進一步細分為:

  (1)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合同中約定投資于股票的資産佔基金凈值60%以上;

  (2)偏債混合型基金:基金合同中約定投資于債券的資産佔基金凈值60%以上,或者約定投資于股票的資産佔基金凈值不超過40%;

  (3)平衡混合型基金:基金合同中約定投資于股票的資産佔基金凈值的比例一般在30%-80%之間,從實際運作和投資策略看,此類基金長期股票投資比例在40%-60%;

  (4)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合同中約定投資于股票的資産佔基金凈值0%-95%之間。投資者可以參考業績比較基準,或者基金實際組合情況來了解此類基金的風險收益特徵。

  理論上投資股票比例越高,其風險和預期收益水準也越高。

  投資者在購買基金産品前,需要對自己投資的基金有所了解,尤其要了解基金的投資范圍(如股票、債券、貨幣市場工具、商品等)、投資比例(如投資于股票、債券的比例等)、投資方法(如主動、被動、量化等)等等,同時充分認識自身的投資目標、投資期限、投資經驗、風險承受能力等因素,選擇和自身偏好及風險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進行投資。

  5.基金還分主動型、被動型?有什麼區別?

  根據投資理念可以將基金分為主動型基金與被動型(指數)基金。

  主動型基金是一類力圖取得超越基準組合表現的基金。

  被動型基金並不主動尋求取得超越市場的表現,而是試圖復制指數的表現。

  被動型基金一般選取特定的指數作為跟蹤的對象,因此又被稱為指數基金。以股票指數基金為例,它投資于某一股票指數所包含的全部或者一部分股票,追求達到與該股票指數相近的收益水準。近年來發展很快的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一般採用被動式投資策略跟蹤某一標的市場指數,因此屬于指數基金。

  6.基金有風險嗎?

  由于基金主要投資于股票、債券等資産,而這些資産的價格是波動的,因而基金投資有風險。基金不同于銀行儲蓄,當您購買基金産品時,既可能按持有份額獲得基金投資所産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擔相應帶來的損失。

  您在做出投資決策之前,請仔細閱讀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説明書和基金産品資料概要等産品法律文件和風險揭示書,充分認識基金的風險收益特徵和産品特性,認真考慮基金存在的各項風險因素,並根據自身的投資目的、投資期限、投資經驗、資産狀況等因素充分考慮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在了解産品情況及銷售適當性意見的基礎上,理性判斷並謹慎做出投資決策。

  7.我適合購買哪一類基金?

  投資者應當在了解産品或者服務情況,聽取基金募集機構適當性意見的基礎上,根據自身能力審慎決策,選擇風險適配的基金産品。

  基金産品的風險等級按照風險由低到高順序,至少劃分為R1、R2、R3、R4、R5五個等級,等級越高風險越大。

  基金募集機構會以紙質或者電子文檔形式提供風險測評問卷,對普通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進行測試並分為 C1、C2、C3、C4、C5五種類型,數字越大表示風險承受能力越強。

  根據普通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和基金産品的風險等級,進行適當性匹配:

  8.我要去哪裏買基金?

  公募基金由基金管理人以及取得基金代銷業務資格的其他機構(簡稱代銷機構)進行銷售。

  基金管理人即指基金公司,具有代銷資格的機構主要包括:商業銀行、證券公司、期貨公司、保險公司、證券投資咨詢機構、獨立基金銷售機構等等。需注意並不是每家代銷機構都代銷市場上所有基金。

  投資者可以登錄基金公司的官網、APP購買該公司管理的基金,也可以通過代銷機構的官網、APP查詢和買賣基金。

  9.買賣基金時的價格是多少?

  對于認購而言,通常是以1元/份的初始面值進行認購。

  對于申購或贖回而言,投資者在申購和贖回基金時通常不能即時獲知買賣的成交價格,申購、贖回價格只能以申請當日收市後計算的基金份額凈值為基準進行計算,即按照“未知價”交易原則成交(每日按照面值進行報價的貨幣基金除外)。

  10.買了基金後我在哪裏可以看到凈值和定期報告?

  投資者可通過原購買基金的銷售機構或者基金公司官網查看基金的凈值以及自己賬戶的資産狀況。

  基金公司應按規定披露基金的定期報告(季報、中報和年報等)。投資者可通過規定網站、規定報刊或基金公司官網查閱這些報告。

  11.贖回後我的資金何時到賬?

  基金贖回需要一定的清算時間,資金到賬時間的長短通常跟基金類型相關,通常如下:

  貨幣市場基金:投資者贖回申請成功後,基金管理人將指示基金托管人按有關規定將贖回款項于T+1日從基金托管賬戶劃出,經銷售機構劃往投資者銀行賬戶。

  QDII、FOF:投資者贖回申請生效後,基金管理人將在T+10日(包括該日)內支付贖回款項。

  其他類型基金:投資者者贖回申請生效後,基金管理人將在T+7日(包括該日)內支付贖回款項。

  (具體基金贖回到賬時間以各基金合同約定及基金銷售機構實際操作為準,請投資者注意咨詢基金銷售機構)

  (來源:《公募基金理財二十問》,由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廣東監管局、易方達互聯網投資者教育基地共同編寫) 

  相關連結:

  基金理財二十問:基金名稱中的A、C等字母代表什麼

  基金理財二十問:什麼是LOF、FOF、ETF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52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