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7 09:59: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700億元基金群設立 助力國資國企綜改試驗

字體:

  為支援國企改革專項工程——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加快落地,在國務院國資委指導下,5月26日,中國國新發起設立的綜合改革試驗基金群正式啟動,總規模700億元,首期規模350億元,首批將在上海、青島、深圳、杭州、西安、瀋陽六個綜改試驗區設立子基金。

  中國國新黨委書記、董事長周渝波表示,綜合改革試驗基金群聚焦服務綜改試驗區改革發展,旨在通過基金投資的市場化運作方式,引導更多國有企業深化市場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強化激勵約束、激發動力活力,著力打造若幹區域性國企改革創新標桿,逐步形成示范帶動、典型引路、以點帶面、全面開花的輻射效應。

  浙江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馮波聲介紹説,浙江省國資委積極推動杭州綜改基金籌建工作,牽頭與相關省屬企業、杭州市國資委、杭州區級政府等進行多次協商,目前已落實浙江方首期40億元的出資安排。按照計劃安排,杭州綜改基金將力爭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注冊、設立等工作。

  周渝波透露,下一步,中國國新將按照基金群的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在合作各方的支援下,努力把綜改基金群管理好、運營好,與現有的國改雙百基金、國改科技基金形成協同格局,實現國資國企改革各項重點工程上下聯動、加快落地。同時,突出專業運作,堅持業務拓展和風險防范同步推進,切實把好項目投資的技術關、財務風險關和戰略關,持續提升綜改基金群的運作收益和水準。充分發揮運營公司的資本紐帶和資源連結作用,積極推動被投企業開展産業資源整合、互補協同創新,推動形成聚合發展效應。此外,加強央地合作,立足“産融結合、以融促産”,將中國國新的國有資本運營優勢與地方國資的産業優勢、資源優勢有機結合起來,加快在綜改試驗區投資落地一批重點項目,更好發揮國有經濟在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

  在此之前,作為兩家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央企之一,中國國新已經多次以市場化手段參與國企改革重要專項行動。2019年4月,中國國新發起設立“國改雙百基金”,推動“雙百企業”綜合性改革;2020年12月,中國國新發起設立百億級“國改科技基金”,推動國有科技型企業深化所有制改革。目前,國新係9支基金的首期規模已超過3100億元。截至2020年年底,中國國新資産總額達到5634億元,全年實現凈利潤超過160億元,試點五年年均復合增長率均超過30%,國新係基金整體內部收益率(IRR)超過7.5%。(記者 王璐)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49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