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7 09:18:29
來源:上海證券報

從“搶人大戰”到“爭奪未來”——萬億GDP城市人口圖譜解讀

字體:

  近日,各地陸續公布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分省數據,各城市10年來的人口增減變化也逐步明晰。在目前公布的數據中,2020年GDP超萬億元的城市引人注目,這些城市既是全國經濟總量的“排頭兵”,又是人口增長的“主力軍”。上海證券報記者梳理髮現,在“搶人大戰”的背後,萬億GDP城市在産業發展、人口增長上謀篇布局,尋找更多的增長點和更多的話語權。

  保持經濟活力

  廣深成“人口贏家”

  從“七普”數據看,深圳和廣州可謂最大的“人口贏家”。作為廣東人口最多的兩個城市,廣深發揮了強大的虹吸效應,讓廣東成為最年輕的發達省份,老齡化人口為8.56%,僅次于西藏、新疆和青海。

  2020年,深圳常住人口達1756萬,相比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新增714萬,流入人口量相當于一個特大城市。深圳更是“青春”的代表,60歲及以上人口佔比僅為5.36%,比全國平均低13.34個百分點。

  深圳統計局將人口快速流入現象歸結為“全面二孩”生育政策效應、戶籍人口遷入的機械變動、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雙區”驅動等。“深圳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經濟活力增強,經濟總量位列大中城市前列,吸引了大量流動人口,10年間也沉淀了大量人口。”

  2020年,廣州常住人口達1867.66萬人,10年共增加597.58萬人,增長47.05%。廣州市社科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長黃石鼎認為,廣州和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領頭羊,産業的發展必然帶來人口的集聚,同時還會催生更多的社會服務。

  有專家認為,以廣深兩城為代表的廣東省人口增長,説明廣東經濟發展的勢頭並未減弱,也表明珠三角近年來産業升級速度快、變化大,逐步擺脫單純依靠勞動力優勢發展經濟的模式。此外,新增人口為廣州和深圳的産業創新、科技創新等方面提供了新機遇。

  實際上,廣深的“人口版圖”也並非“一味擴張”。5月26日,深圳市發展改革委發布《深圳市戶籍遷入若幹規定(徵求意見稿)》,就戶籍遷入、社保積分入戶政策調整徵求意見。整體來看,深圳擬收緊落戶政策。

  嚴控人口規模

  京滬現“穩步增長”

  同樣是一線城市,京滬新增人口情況與廣深有較大區別。從10年人口增長量看,京滬遠不及同為一線城市的廣深,也不及成都、西安、杭州、重慶等新一線城市。專家認為,主要原因是控制人口規模政策效果較好。

  作為常住人口均超2000萬的超大城市,北京和上海近年來一直在嚴控人口規模。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為2189.3萬人,與2010年的1961.2萬人相比,增加228.1萬人,平均每年增加22.8萬人;上海常住人口為2487.1萬人,10年增加185.2萬人,平均每年增加18.5萬人。

  近年來,北京一直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大人口調控力度。北京“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全市常住人口總量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的約束性目標。北京“十四五”規劃綱要再次強調“嚴格落實人口調控責任制”。

  北京市相關負責人説:“人口無序過快增長,是北京‘大城市病’的重要原因,嚴重影響了首都核心功能的發揮。”此外,北京嚴控人口規模上限,一個主要依據是水資源嚴重短缺、承載力接近極限。

  在《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35年)》中,上海提出為了緩解人口快速增長帶來的資源環境壓力,要嚴格控制常住人口規模,至2035年常住人口要控制在2500萬人左右。

  從“七普”數據看,上海目前的問題是人口老齡化進一步加劇。2020年上海60歲及以上人口比重為23.38%,僅低于遼寧,比全國平均高4.7個百分點。

  “京滬以服務業為主,北京是IT和金融,上海是貿易、航運。”植信投資研究院資深研究員馬泓分析,與以制造業為主的廣東城市不同,北京和上海兩地可供人口流入的空間較小。

  馬泓認為,交通是人口集聚的重要因素之一。上海周邊地區縣域經濟發達,到上海通勤半徑壓縮在30分鐘至60分鐘,很多人口分流到周邊城市,蘇州、寧波、金華、無錫過去10年人口凈流入均達百萬以上。

  落實多樣政策

  新一線城市成績亮眼

  過去10年,新一線城市有大量人口流入。成都、西安、鄭州、杭州、重慶、長沙、佛山、蘇州、武漢等城市10年新增人口均超200萬。黃石鼎表示,人口規模決定了城市在區域的首位度,也透露出城市未來在區域內的發展潛力。

  從“七普”數據看,新增人口較多的城市,都是這場“搶人大戰”中的主力軍。最近幾年,這些城市不斷更新人才政策,不僅降低落戶門檻,還拿出真金白銀補貼各類人才。

  杭州對于應屆畢業生人才補貼政策是,分別發放本科1萬元、碩士3萬元、博士5萬元的生活補貼。合肥對于落戶又無住房的人才發放租房補貼,博士每人每年2萬元,碩士每人每年1.5萬元,本科畢業生每人每年1萬元,大專、高等職業院校畢業生每人每年0.6萬元。

  一些城市則憑借美食、美景、獨特的城市文化,迅速“出圈”,打造城市文化“軟實力”,成為“網紅城市”。以成都為例,2020年,成都常住人口突破2000萬大關,達到2093.8萬人,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增加581.9萬人。

  “新一線城市人口凈流入很多,與當地人才政策有關,但更多還是看産業,有實體産業才能有吸納就業的能力。”馬泓分析,大家去哪裏取決于這個地方能否提供就業崗位,以及社會保障能力如何,這是長期人口可持續流入的關鍵。

  值得關注的是,北方城市西安力壓重慶、杭州、蘇州等南方城市,成為“人才大戰”當中的“黑馬”。2020年,西安人口總量達1295.29萬人,比2010年增加448.51萬人。西安是陜西省人口第一大市,佔全省人口的32.77%。

  近年來,陜西一直在推進“大西安”建設,西安先是代管了西鹹新區,隨後又代管了渭南市的“富閻板塊”。2017年,西安大幅降低落戶門檻,隨後多次放寬政策,由此帶來上百萬新增落戶人口,西安也在2019年正式邁入千萬人口城市行列。

  “不同于東部沿海省份,像安徽省這樣的省份産業和人口多集中在省會城市。”安徽省社科院城鄉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儲昭斌介紹,除了産業集聚和人口政策,區劃及區域內經濟結構的調整也對合肥10年來的人口增長起到了重要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49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