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27 09:10:25
來源:新華網

基金E課堂| 賺錢≠每年都賺錢

字體:

  編者按:公募基金是適合百姓理財的好工具,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選擇了公募基金。基金適合長期持有,我們設立基金E課堂,用一係列歷史數據、一張張圖表,與廣大投資者一起分享基金投資知識和投資理念。

  “年年有余”是一句古老的新春祝福語,老百姓投資理財,自然也希望年年賺錢。在A股市場,主動管理型基金為投資者帶來了不錯的長期收益,2011-2020年這10年間,中證主動式股票型基金指數(可看作是主動管理類股票型基金的加權平均表現)年化收益率為10%,累計收益率達165%。

  但是,持有10年可以賺到本金1.65倍的收益,並不代表其中的每一年都是賺錢的。這是因為年化收益率是一個平均的概念,如下圖所示,在2011年、2016年和2018年,如果我們年初買入、年末賣出,不但賺不到錢,還會虧損10%以上。

  因此,基金投資短期存在虧損風險,即使有些股票基金達到了10倍以上的收益,也不是每一年都賺錢。投資者可以通過長期持有平滑市場的短期階段性波動,以獲取良好的收益。

  注:1.數據來源:易方達互聯網投教基地,wind,2010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

  2.年收益率=(最後一個交易日收盤價-第一個交易日收盤價/)第一個交易日收盤價;

  3.年化收益率按日歷日計算,每年=365日;

  4.指數歷史表現不預示未來,基金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我國基金運作時間較短,不能反映證券市場發展所有階段。

  -------------------

  基金小知識:什麼是年化收益率?

  年化收益率不同于年收益率。年收益率=年收益/年投資額,是真實的收益率。

  而年化收益率,是將一段時間(可以長于1年,也可以短于1年)的投資收益,折算為持有一年的收益率。年化收益率假定在投資期內,每一年都獲得同樣收益率,它是一個理論收益率,主要用于比較不同投資期限産品的投資收益水準。

  例如,2020年1月1日投入1000元,2021年3月31日(共經過455個日歷日),該筆投資已變為1350元,則年化收益率為27%。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496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