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22 09:09:18
來源:新華網

基金E課堂| 長期來看股票類資産是收益較高的投資品種

字體:

  編者按:公募基金是適合百姓理財的好工具,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選擇了公募基金。基金適合長期持有,我們設立基金E課堂,用一係列歷史數據、一張張圖表,與廣大投資者一起分享基金投資知識和投資理念。

  在生活中我們通過上班、努力工作來獲得勞動收入,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投資理財來獲得財産性收入,通過投資股票、債券、黃金等資産,一方面使我們勞動積累的收入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獲取投資收益。那麼我們該如何選擇呢?不同類別資産的收益情況是怎麼樣的呢?

  國內的證券市場時間較短,我們回顧一下美國1890年至2020年的歷史數據,在這130年間,美國CPI年均上漲2.6%,無論投資于股票、長期國債這類金融資産,還是黃金、原油、或者房地産這類實物資産,都可以跑贏通脹。其中,股票年化收益率最高,達到9.5%,10年期國債為4.7%,黃金、原油、房地産的年化收益率略高于通脹,分別為3.5%、3.0%和3.2%。

  股票長期收益率顯著高于其他資産,財富增值效應遙遙領先。1890年將1美元投資于標普綜合指數,2000年將變成3.88萬美元,到了2020年增至12.8萬美元同樣的1美元投資于10年期國債,2020年只能變成395美元,投資于黃金只有85美元,投資于房地産也只有62美元。

  股票的收益來自于企業盈利,而企業盈利又基于經濟的持續發展。美國的歷史數據説明,持有股票類資産,能夠最大程度地分享經濟增長的成果。投資股票類資産的方式主要有兩個,一是直接買賣股票,但一般個人投資者受限于專業知識、資金大小、時間精力等因素,這種方式的風險很大。另一種方式是通過股票型公募基金産品來投資,這類産品具有專業管理、分散風險、嚴格監管、資訊透明等特點,能夠讓投資者用較小的資金參與股票的投資。

  2004年12月31日至2021年5月12日,滬深300全收益指數的年化收益率達到12.58%,累計收益率558%。展望未來數十年,中國經濟將依托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在科技創新戰略引領下,保持高品質持續增長態勢,同時,股票發行注冊制和常態化退市機制將進一步提升中國股市的活力和品質。長期投資于中國股票類資産,可以較好地戰勝通脹、獲得較好的收益。

  數據來源:1.易方達互聯網投教基地,OurWorldinData, MeasuringWorth, Robert Shiller, EIA, FRED, 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

  ‚2.各資産收益均按1890年為基年折算為定基指數,其中美國股票按照S&P Composite Stock Index+成分股分紅進行折算;10年期美國國債按照10年期國債利息+資本利得進行折算;房價使用的是美國Case-Shiller房價指數;

  ƒ3.指數過往表現不預示未來。基金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基金小知識:什麼是股票型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通過發售基金份額,將眾多不特定投資者的資金匯集起來,形成獨立財産,委託基金管理人進行投資管理,基金托管人進行財産托管,由基金投資人共用投資收益、共擔投資風險。

  按照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説明書約定,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資産投資于股票的,為股票基金。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38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