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4 12:04:40
來源:新華網

“漲”聲陣陣 全球通脹潮涌升力幾何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題:“漲”聲陣陣 全球通脹潮涌升力幾何

  新華社記者王嘉偉

  美國勞工部最新數據顯示,4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環比增長0.8%,遠超預期,加劇外界對美國乃至全球面臨通脹壓力的擔憂。分析人士認為,新冠疫情背景下,發達經濟體“大水漫灌”政策、經濟復蘇預期及供需失衡等因素共振,造成通脹預期不斷強化,正對新興經濟體乃至世界經濟復蘇造成不可忽視的影響。

  今年以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走高。玉米、大豆的期貨價格年內漲幅分別超50%和20%。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發布的食品價格指數已連續10個月上漲,為2014年以來最高水準。此外,近期鐵礦石與銅價也在高位不斷攀升,國際木材期貨價格從去年6月前後開始急劇上漲,當前價格是去年春天時的三倍多。

  各類原材料和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給企業生産帶來更大成本壓力,促使可口可樂、百威、寶潔等企業決定産品漲價,通脹壓力進一步傳導。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來,以美國為首的發達經濟體為應對疫情衝擊而採取大規模寬鬆貨幣政策及財政刺激政策,是通脹的重要驅動力。自去年3月疫情在美爆發以來,美國國會已累計出臺總額逾5萬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舉措,加之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的“無上限”量化寬鬆政策,全球流動性嚴重過剩,推動以美元定價的商品價格“水漲船高”。

  美國前財政部長、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勞倫斯·薩默斯曾表示,當前美國財政、貨幣政策兩大因素共振可能帶來“這一代人”都從未見過的通脹壓力。

  同時,經濟復蘇預期強化導致需求增加,也是通脹上升的原因之一。得益于疫苗接種,部分發達經濟體疫情趨于緩和,居民消費迅速反彈,各類商品需求旺盛。加拿大道明證券公司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巴特·梅萊克説:“全球經濟強國復蘇情況下,到處都在釋放大宗商品需求信號。”

  相比之下,處于全球商品供給端的部分新興經濟體情況不樂觀:疫情反彈嚴重拖累復工復産進程,能源開採遲緩、原材料出口下降、工業生産部門産能低迷,難以滿足日益回升的國際市場需求。供需進一步失衡,放大了世界經濟復蘇過程中的通脹壓力。

  對于通脹壓力何時緩解,各方看法不一。美聯儲官員多次強調今年通脹回升只是“暫時”現象,但金融市場並不買賬。一些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支撐通脹預期的基本面仍在,全球通脹趨勢短期難以逆轉。資深新興市場投資者馬克·默比烏斯表示,本輪通脹的持續性不可低估。

  彭博社報道,如果當前通脹的直接驅動力是大宗商品價格飆升,那麼通脹緩解的前景將取決于大宗商品漲勢持續時間。如果參照2009年世界經濟復蘇路徑,這種漲勢可能持續兩年。

  不少專家還認為,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將給新興經濟體帶來輸入性通脹,如糧價上漲會增加家庭食品開支壓力等。同時,通脹上行加大金融市場調整壓力,可能迫使部分新興經濟體提高基準利率,以應對資本外流壓力。

  今年第一季度,烏克蘭、巴西、土耳其和俄羅斯等新興經濟體接連加息。三井住友銀行日興證券公司首席經濟師丸山義正認為,這些經濟體加息的考量並非經濟好轉,而是應對通脹加劇。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4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