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4 09:01:28
來源:中國證券報

全聚德領銜華麗轉身 400歲“餐飲天團”全面市場化

字體:

  説到全聚德,消費者的第一反應是烤鴨,是老字號,但大眾知道的歷史可能還不夠悠久!157歲的全聚德正攜手96歲的倣膳、91歲的豐澤園、62歲的四川飯店重新出發,加起來年齡近400歲的“餐飲天團”打算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大幹一場。

  全聚德集團總經理周延龍日前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專訪時稱,全聚德在不停地做著適應市場和適應未來發展需要的改變,也希望消費者和資本市場在關注的同時,給予公司發展的耐心和信心。一個全新的全聚德已經醞釀許久,即將展現在公眾的視野中。

  輕裝上陣再出發

  上市以來的“首虧”將全聚德再一次推向了輿論的風口浪尖。周延龍稱,作為國內早期上市的餐飲類公司之一,再加上大股東首旅集團的大力支援,市場對全聚德一直有較好的預期。但是,餐飲業是一個非常開放的市場,在競爭激烈的餐飲紅海中,發展的根本還是做好自身業務。反觀公司“雙輪驅動”的策略,無論是餐飲的輪子還是食品工業的輪子,並沒有在近幾年的發展中有更新的突破,産品也相對老化。2021年,全聚德仍面臨著很多基礎性工作的調整和二次創業的再度思考。

  年報顯示,2020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7.83億元,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虧損2.62億元,基本每股收益為-0.85元/股。周延龍表示,疫情給全聚德上了一課,為公司的發展敲響了警鐘,全聚德已經覺醒了。之前公司可能在自我調整、轉型升級的動作步伐還是不夠大。

  一直提倡“餐飲業務+食品業務”雙輪驅動的全聚德,目前餐飲業務仍為主業。2020年年報顯示,公司餐飲板塊創收5.29億元,佔總營收的比重為67.58%;商品銷售實現營收2.38億元,佔比為30.36%。全聚德商品銷售的毛利率為10.76%,雖然同比仍出現下滑,但是遠高于餐飲板塊的毛利率。

  分地區來看,華北地區仍然是全聚德最為重要的消費區域,2020年實現營收7.02億元,佔總營收的比重為89.64%;華東地區佔比23.81%,創收1.87億元。

  “五一期間基本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經營水準。”周延龍表示,華東地區受影響較小,現在是全聚德餐飲板塊比較穩定的業績支撐,華東地區五一期間的消費水準也超過了2019年同期。“五一期間的表現,確實讓我們全聚德人有了更多對于未來的自信。”

  在周延龍看來,今年是全聚德二次創業的起點。他説:“‘十四五’規劃對我們來説恰逢其時。疫情過後如何重新起步?重新審視自己之後,再次進入市場,參與競爭。”

  擁有400歲高齡品牌矩陣

  除了“全聚德”是百年老店品牌之外,2004年,隨著倣膳飯莊、豐澤園飯店和四川飯店成為全聚德旗下品牌,形成以全聚德品牌為龍頭,多品牌共同發展的集團模式一直是全聚德的目標。

  周延龍表示:“這幾年從財務數據來看,除全聚德之外的其他品牌,直營門店不多,加盟也是偶有試水。沒有像全聚德一樣,直營和加盟均衡發展,且在全國形成規模。在新的食品工業的拓展中,我們必須要考慮如何用好這個品牌矩陣。”

  據了解,全聚德、倣膳、豐澤園、四川飯店四個品牌嚴格按照“一品一策一方案”中所設計的投資盈利模型開設新門店,實現品牌差異化、高效率運營。食品業務的戰略重點為加大食品研發力度,將餐飲業務的品牌和烹飪技藝優勢進行快速復制,形成與其他工業化食品的比較優勢,從而落實“餐飲産品食品化”。

  周延龍稱:“倣膳今年96歲,豐澤園今年91歲,四川飯店最年輕,今年也62歲了。下一步,一定要擴大子品牌的影響力,不僅是在餐飲層面的嘗試,在食品工業層面,也將推出針對不同客群定義的産品。”

  在食品研發方面,全聚德正加快推進新品研發設計,同時針對年輕消費群體、電商渠道打造了8款鴨休閒零食産品。2020年年報顯示,去年中秋節期間,公司推出30余款全聚德、倣膳品牌禮盒,60余種口味的月餅,銷售同比增長22.13%。其中,線上銷售同比增長59.68%。同時,公司嘗試直播帶貨,利用四個品牌店慶進行多場直播,全聚德店慶直播曝光量高達3000萬,周環比增長483%。

  開拓業績增長點

  “往後的業績是值得期待的。”周延龍表示:“金九銀十的消費旺季即將到來,同時環球影城的門店也將于今年開業,食品工業的升級也將完成,還有門店的開設已經在篩選地址。”

  據了解,北京環球影城度假區整體面積與上海迪士尼度假區面積接近,整體市場定位偏向京津冀地區。中信建投證券認為,北京環球影城度假區的落地,對于北京休閒遊市場或會較上海迪士尼的拉動作用略強,預計全年將吸引客流約600萬-700萬人次,成熟後年接待遊客數量約1500萬-2000萬人次,按客單價1500元進行測算,則成熟後每年産生營業額約250億元-300億元。

  周延龍透露,全聚德門店的選址距離園區內的酒店步行也僅需兩分鐘,店內的産品和裝修都有所創新,面積1500平方米左右,門店面積在園區內數一數二,未來可能會成為全聚德北京主力門店之一。此外,全聚德還將作為通州文旅區的服務商之一。

  從2020年年報的數據來看,全聚德擴張的步伐並沒有停止,2020年全聚德新開直營門店4家,分別是全聚德長春紅旗街店、全聚德蘇州吳江店、四川飯店王府井店、四川飯店大連五四路店;新開國內特許加盟門店3家。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餐飲門店共計117家,包括直營門店44家,加盟門店73家(含海外特許加盟門店8家),食品加工企業兩家。

  其中,1月,環球影城夥伴餐廳團膳項目正式啟動,運營以來日均接待2000人次就餐。3月,全聚德前門店深挖老店文化資源,實施新場景改造,推出了“品·味”光影主題餐廳的創新場景體驗新模式,打造北京餐飲老字號首家光影主題餐廳,塑造國潮老字號新形象。(潘宇靜)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44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