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4 07:46:57
來源:半月談微信公眾號

嫁一個,才能娶一個? 被高昂彩禮“綁架”的女性

字體:

  彩禮習俗沿襲至今,正越來越被推上風口浪尖。“因婚致貧”事件時有發生,高昂彩禮對家庭造成的經濟負擔和精神壓力令人矚目。這些年,男青年受困于高昂彩禮的報道屢見不鮮,其實,不少女性在高昂彩禮的綁架裹挾之下,同樣有著許多委屈與辛酸。

  身背彩禮之名,卻難享彩禮之實

  今年42歲的王女士是高昂彩禮的出資人。“前年我大兒子結婚,彩禮花了十九萬八,還蓋了一棟5層的新房,攏共花了70多萬元,還不包括買首飾、辦酒席的錢。其中不少錢是跟親戚朋友借的。”王女士説,原本自家經濟條件還不錯,但因為交彩禮和修房子,十幾年辛苦積攢的家底已經被掏空。

  幾萬到十幾萬,甚至上百萬,部分地區的彩禮相較于當地經濟發展水準堪稱“天價”。然而,在一個個扎眼的數字背後,一些女方家庭並未從中獲益多少,有的卻差點造成家人反目。

  半月談記者曾在中部某省經歷一樁家庭鬧劇。女孩經自由戀愛與現任男友交往,雙方感情真摯並已約定婚事。但女孩的家長因之前長子結婚留下虧空,在女孩與其男友訂婚前夜突然索要數萬彩禮。女孩一氣之下威脅與家人斷絕關係,聲稱與男友私奔,方才讓家長斷了念頭。

  有從農村走出的年輕職場女性表示,家鄉的相親更像是一場買賣,女孩常難以反對,只要兩家大人相中了,接下來直接由雙方家族的當家人出面談彩禮定親。要不要彩禮、要多少彩禮、彩禮收回來陪嫁多少嫁粧,通通不由女孩自己説了算。

  彩禮加價陷入惡性迴圈

  今年28歲的小麗,大年初三“逃離”了農村老家。她心有余悸地説,再不走,就要被“賣”了。“剛回家我爸就安排了相親,我才遠遠見了對方一面,沒説兩句話,家裏就準備和男方談彩禮定親了。”小麗説。

  小麗有一個弟弟,小麗父親事先對小麗説,要將給她的彩禮先拿去給弟弟定親,“等弟媳過門後,再把彩禮還回來”。無法決定自己的彩禮歸屬,讓受過大學教育的小麗難以接受。

  實際上,面對高昂的嫁娶成本,“嫁一個娶一個”已成為一些家庭的選擇,即用嫁女兒所得的彩禮來換取給兒子娶媳的聘金。有基層幹部認為,二孩家庭“嫁一個娶一個”模式已成推高彩禮價格的重要因素。部分農村家庭為了保證家中男孩順利娶妻,會在嫁出女孩時索要更高規格彩禮,這樣的擊鼓傳花讓彩禮加價陷入惡性迴圈。

  江西省委黨校社會學專家高莉娟指出,當前彩禮名目繁多、花費高昂,一是來自于女方家庭的補償心理,即把女兒養大嫁出,要有物質補償和精神補償;二是源于面子心理,即禮金高説明男方有實力,舍得付出,婚姻受重視。而處于婚嫁中心的女性自身是否能獲得幸福,則常常被忽視甚至漠視。

  在無盡頭的彩禮“軍備競賽”中,女性也已騎虎難下,即使並無多少受益,仍抱定“彩禮一定要收”的心態。在一些地區,彩禮的多少關乎娘家的臉面和男方對女方的重視程度。當地不要彩禮的姑娘反而會被婆家看不起。

  高昂彩禮,綁架了男女雙方

  這些年,彩禮價碼的水漲船高並沒有讓部分婚姻中的女性受益,反而給她們帶來諸多隱性傷害,許多女性並未享受到彩禮的益處,卻白白擔上貪婪的罵名,遭遇變相剝削。

  中部一些地區的婚俗認為“越年輕越值錢”,出現了接受高等教育的女孩因為年齡較大反而在談彩禮時沒有優勢的窘境。這就導致部分家庭為了高彩禮而選擇將女孩早早嫁出,甚至因此不支援家中女孩提高學歷。部分女孩升學和謀求更好工作環境的願望,在家庭中遭遇阻礙。

  同時,負擔高價彩禮的男方家庭往往要求女方做好“分內”的事情,甚至認為女方只有擔起傳宗接代、照顧老人的責任,才能對得起男方家出的彩禮。女性個人工作生活自由往往遭遇限制。已婚女性若有“個人規劃”“個人想法”,則常受到婆家反對。

  高價彩禮也一定程度上剝奪了女性離婚自主權。如果婚後夫妻感情不好,妻子迫于彩禮壓力不敢提出離婚,強行提出離婚則會遭遇巨大輿論壓力,背上“騙錢”的罵名。

  如果確定離婚,雙方家庭便要清算包括彩禮在內的一大筆結婚費用,但這筆彩禮大多掌握在娘家手中。對于這筆錢,部分女方家庭要麼還不起,要麼不願還,只能讓自家女兒在婚姻裏忍一忍。

  由此,部分女性被迫承擔來自婆家和娘家的雙重精神壓力,難以脫離痛苦婚姻。男性則因結婚過程中巨大的沉沒成本,即使面臨不幸福的婚姻生活,也大多不會松口談離婚。婚姻中,男方也可能因此“索取”更多,希望“找補”回來,進一步激化夫妻矛盾。

  針對這些問題,基層幹部建議,各地在整治高價彩禮過程中,要注意關照同樣遭遇彩禮裹挾的青年女性的權益。之前,女方家長因為彩禮問題不允許女兒自由戀愛的事件常被認為是“家務事”,相關部門參與介入的積極性不強。未來則要充分發揮包括婦聯在內的各方機構的作用,及時制止阻礙青年女性自由戀愛的家庭糾紛,保護適婚年齡女性權益。(記者:吳燕霞 姚子雲)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4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