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0 09:45: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百年中國經濟發展奇跡見證大國崛起

字體:

  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8.3%,增速在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固定資産投資、貨物進出口總額分別同比增長24.5%、33.9%、25.6%、29.2%,主要指標均實現“開門紅”……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十四五”開局之年,一份份亮眼的首季中國經濟成績單格外“提氣”。

  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在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中,中國逆風飛揚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經濟總量首次突破百萬億元大關,全年GDP達101.6萬億元,每人平均GDP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鐫刻下中國經濟裏程碑式的偉大飛躍。

  一百年風雨兼程,一世紀滄桑巨變。面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回顧中國經濟巨變,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個經濟大國的崛起脈絡。從1952年的679億元,到如今超百萬億元規模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綜合國力實現歷史性跨越,堪稱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

  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經濟可謂“一窮二白”。1952年GDP為679億元,每人平均GDP僅119元;1956年,GDP突破1000億元,達到1031億元。1978年,改革開放大門開啟,1982年GDP突破5000億元,達到5373億元。2000年,GDP突破10萬億元,中國成為世界第六大經濟體。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持續躍升。2016年、2017年GDP接連越過70萬億元、80萬億元大關,2018年邁上90萬億元關口,佔世界經濟的比重超過16%。

  2020年,我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我國經濟邁上百萬億元的新臺階,在世界經濟中的份額由2019年的16.3%上升到17%左右。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2020年,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

  與此同時,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之路更加堅實。研發經費投入總量穩居世界第二,研發人員總量、發明專利申請量位居世界首位;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經濟增加值穩步提升,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密集涌現……

  中國“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背後,有何“密碼”?黨的堅強領導、顯著的制度優勢是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的根本保證。一係列新進展、新變化,彰顯黨中央堅強領導、科學決策,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和億萬人民創造偉力。

  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由此開啟,中國共産黨迎來建黨100周年。站在新的歷史關口,中國經濟巨輪將朝著新的一年、新的五年、新的百年揚帆起航、乘風破浪。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42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