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06 09:08:50
來源:中國證券報

通脹成投資關鍵詞 機構指點A股5月布局方向

字體:

  在“五一”假期休市期間,海外市場大宗商品股期聯動上漲特徵明顯,各方對通脹話題的關注度迅速升溫,其是否會對A股後市帶來影響也值得關注。

  在業內人士看來,通脹對國內經濟結構和整體經濟復蘇的負面影響有限。就股市而言,市場結構性博弈加劇不改整體緩慢上行的趨勢,PPI增速上行過程中需注重周期股的機會。從配置上看,科技成長板塊、疫情受損後持續修復的行業以及部分順周期品種仍是後市布局的主線。

  大宗商品股期聯動上漲

  原油市場上,國際油價5月以來持續上漲。據Wind數據,截至北京時間5月5日晚記者發稿時,NYMEX原油期貨主力合約升至66美元上方,5月以來累計漲約4.5%;ICE布油期貨主力合約逼近70美元關口,5月以來累計漲近5%。在港股市場上,恒生能源業指數5月前3個交易日累計上漲3.35%;中國石油、中海油、中國石化同期分別上漲4.95%、2.43%、5.43%。美股市場上,埃克森美孚、雪佛龍、康菲石油等能源股在本周前兩個交易日均有不同程度上漲。

  有色金屬市場方面,LME銅、LME鋁、LME鎳、LME鉛等期貨價格5月以來延續4月的漲勢。據Wind數據,截至5月5日晚記者發稿時,LME銅期貨主力合約已突破1萬美元關口。港股市場上,有色金屬板塊指數5月前3個交易日累計上漲6.77%。美股市場上,美國鋼鐵5月前2個交易日累計漲15.73%。

  對于上述商品價格走勢,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陳健恒認為,這一輪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背後真實驅動不是周期,而是海外疫情拖累了服務項價格,全球主要央行被迫繼續寬鬆,而在充裕的流動性下,具有金融屬性的商品價格持續上漲。

  值得注意的是,大宗商品價格走高無疑將對通脹帶來影響,而在剛剛過去的一周,無論是美聯儲延續鴿派表態,還是巴菲特股東大會召開,抑或是美國財長耶倫發表講話,“通脹”一詞也都頻頻被提及,其關注度迅速升溫。

  通脹影響有限

  在通脹成為海外市場關注焦點的當下,A股市場又將有何表現?

  在中信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秦培景看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處于高位,預計5、6月將是國內本輪通脹高點。但是在全球錯位復蘇下,本輪通脹是輸入性和階段性的,並非趨勢性和長期性的,預計年末PPI同比增速將回落至3%-4%。預計通脹二季度衝高回落,對經濟結構和整體經濟復蘇的負面影響有限。

  對于A股表現,秦培景預計,5月市場結構性博弈將加劇,預計核心資産交投活躍、機構低配板塊關注度提升,以及不斷改善的基本面將形成市場的支撐力。博弈加劇不改整體緩慢修復趨勢,投資者所等待的超預期變化因素出現前,平靜期的市場仍然波瀾不驚,底部緩慢抬升。

  開源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牟一淩認為,季報主導的市場邏輯告一段落,市場資訊將主要來自于以商品價格為主的通脹信號,估值壓制將重新影響市場定價。當下投資者最優策略仍是集中精力,不要錯過周期板塊因定價修正帶來的彈性最大階段。考慮到PPI增速仍在上行通道之中,需要注重周期的機會,也要注重板塊之間的此消彼長。

  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德倫認為,二季度政策基調很難大開大合,這將為資本市場提供較為穩定的預期;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出發點可能更多注重中長期結構調整,也很難大幅度緊縮。

  把握成長主線

  王德倫建議把握兩條主線:一是服務業疊加中國優勢制造,其中,服務業主要包括去年因疫情受損而今年持續受益的金融、航空航運、社服(酒店、旅遊、免稅),優勢制造推薦關注化工化纖、機械、輕工、家居等;二是成長科技優質賽道中的細分方向,可關注新能源車鏈條、半導體、被動元器件、醫療器械與服務。

  牟一淩延續對以下三條主線的推薦:一是鋼鐵、鋁、煤炭、化工(化纖、PVC、純鹼、鈦白粉);二是銀行(低于1倍市凈率為主)、建築、房地産;三是中小市值成長板塊中的電子、機械。

  對于港股市場,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漢鋒認為,預計短期內市場的盤整態勢將可能持續一段時間,結構性的高估值還沒有被充分消化。操作層面,依然建議在成長和價值風格間相對均衡配置。估值回調充分的質優成長股值得關注,仍然看好受益于出口驅動鏈條,如汽車、家電和家具家裝等,以及受益于國內服務消費回暖的標的,如旅遊和酒店等。

  中證網聲明:凡本網注明“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于中國證券報、中證網。中國證券報·中證網與作品作者聯合聲明,任何組織未經中國證券報、中證網以及作者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網注明來源非中國證券報·中證網的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于更好服務讀者、傳遞資訊之需,並不代表本網讚同其觀點,本網亦不對其真實性負責,持異議者應與原出處單位主張權利。(周璐璐)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41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