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5 13:47:55
來源:新華網

施耐德電氣尹正:碳中和是係統工程 需融合可持續經驗與技術創新

字體:

  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是“修復我們的地球”。在碳中和的背景下,地球日除了倡議之外還包含實踐的內涵。碳中和目標的提出,其實是對之前發展模式的一種反思,氣候變化是背後最主要的因素。面對《巴黎協定》提出的到本世紀末將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工業化前水準1.5℃以內的目標,目前全球氣溫已上升了1.2℃,留給我們的時間已非常有限。

  氣候變化實際上由碳排放引起。據統計,人類80%的碳排放來自能源消耗,目前能源結構以化石能源為主,導致大量浪費,造成了大量的碳排放。

  在邁向碳中和目標的過程中,作為能源的消耗者和創新的主體,企業毋庸置疑也是核心推動者之一。企業如何化挑戰為機遇,如何建立高效與可持續發展平衡的發展道路?

  技術創新是基礎 數字化是最佳武器

  隨著氣候變化的加速,降低碳排放需要在以下三方面採取行動。第一,大力發展新能源。目前全球可再生電力能源發電只佔6%,20年後將增加到40%。第二,增加電力消費比例。電力是公認的最清潔的能源形式。當前僅佔世界能耗的20%,到2040年有望達到40%。第三,建立一個更高效的係統,實現工廠、家庭、交通等係統的互聯互通,以實現進一步節能。

  需要指出的是,現有技術為企業邁向碳中和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例如通過把數字化技術應用于智慧建築、智能制造等領域,可將效率提高30%以上;得益于儲能技術在內的發展,促進了新能源發電的穩定,且成本不斷降低,過去十年光伏發電成本下降了82%。因此,在政策導向和技術推動下,“碳中和”任務雖然艱巨,但有望實現。

  在創新的技術當中,數字化技術是低碳發展的關鍵。首先,數字化實現業務可視化和遠端運維,使得有可能衡量和分析能源消費;其次,數字化可覆蓋從設計建造到運營維護各個環節,從全生命周期層面不斷提升效率;第三,利用數字化實現整合管理,實現係統效率的提升。目前,各個企業、産業的能源消耗都是獨立進行的,未來有可能通過數字化進行整合,將單個資産整合起來實現能源的互聯互通,從而實現整合效率。

  此外,數字化對新能源發展的促進也非常明顯。無論是助力新能源大規模並網和消納要求,還是支撐分布式能源的廣泛接入,都需要以數字技術為電網賦能,促進源網荷儲協調互動。

  因此,在碳中和引發可持續加速的過程中,數字化轉型也在加速。中國政府提出碳中和的關鍵支柱是數字經濟、新能源和創新,可以看出數字化在實現碳中和進程中的關鍵作用。施耐德電氣的實踐也印證了這點。例如,在建築領域,全球范圍內的樓宇有82%的能效潛力亟待開發。

  碳中和是個係統工程 需要長期和全局思維

  碳排放打破了原有的係統界限,大到國家,小到企業,都要加強各個層面的相互協作,在低碳城市、低碳經濟區、低碳供應鏈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共同提高效率。與此同時,低碳轉型是個長期趨勢,不僅涉及企業理念的變化,業務模式和流程的改變,還涉及與合作夥伴共同進步等等,對內同樣也是個係統工程。需要更全局更長期的思維,尋求效率和可持續發展的平衡。

  基于可持續的實踐,施耐德電氣有下面四條經驗可以分享。

  首先,設定目標。制定目標後還設立了相應的考核指標,與員工和高管獎金掛鉤,以保證目標的實現。為了進一步踐行可持續發展,施耐德電氣做出了如下承諾:到2025年,在公司運營層面實現碳中和;到2030年,在公司運營層面實現凈零碳排放;到2040年,供應鏈運營層面實現碳中和;到2050年,供應鏈運營層面實現凈零碳排放。

  其次,融入業務。在施耐德電氣看來,可持續不是CSR,必須融入到業務的方方面面才産生經濟價值。施耐德電氣在生産、運營、銷售等各個環節都採取措施,構建了自身的可持續發展生態係統。

  第三,借力技術。施耐德電氣每年將5%的營業收入用于研發,並加大中國研發力量,強化數字化研發,把最新的技術運用到實踐。在中國,施耐德電氣基于EcoStruxure架構與平臺,在工廠部署了多樣的數字化運營係統,不斷優化能效。中國工廠在過去三年能耗整體降低了12.4%,同時生産效率提升了5%到10%。

  第四,賦能夥伴。施耐德電氣通過不斷創新的數字化解決方案,幫助用戶減少碳排放,同時積極賦能合作夥伴的綠色轉型。以打造端到端的綠色供應鏈為例,施耐德電氣從各個層面為供應商提供各種綠色培訓,幫助他們綠色轉型。在施耐德電氣的幫助下,廈門麥克奧迪電氣集團發展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單一絕緣件制造商,並于2009年加入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積極投身可持續。

  以可持續經驗+數字化能力 賦能中國企業邁向碳中和

  今年年初,施耐德電氣推出了2021-2025年新的可持續戰略,把ESG(環境、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進一步融入到公司運營的方方面面。與此同時,在全球市場推出業界首個氣候變化咨詢服務,旨在以完整的解決方案幫助企業採取氣候變化相關行動,應對可持續發展挑戰。

  目前全球40%碳排放量來自工業,20%來自交通,40%來自樓宇,約3%來自IT産業,這些領域是全球實現碳中和目標關鍵所在,而這也是施耐德電氣長期深耕的行業,我們擁有深厚的技術專長。

  作為數字化轉型的專家和可持續發展的踐行者,我們期待用數字化能力和可持續經驗,賦能更多的客戶探索可持續發展道路,共同邁向碳中和,從而成為地球真正的守衛者。作者係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尹正)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37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