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鬼”是怎麼“割韭菜”的?非法薦股套路揭秘
2021-04-24 09:13:03 來源: 中國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像蜘蛛網伸向四面八方的非法薦股資訊,通過手機微信和網絡直播等途徑向投資者襲來。個人證券賬戶資訊泄露,也讓非法薦股的操作人員可以更精準地“收割”。投資者自己更要多一分小心、多一分清醒、多一分謹慎,看好自己的“錢袋子”。

  日前,投資者張冠突然接到來自香港的電話。

  “我們公司新建了一個免費股票交流群,群裏會有華泰證券的分析師推薦股票,很有經驗。”一位自稱“華泰證券”客服人員的人士向張冠發來入群邀請。幾天後,又有一位自稱是“天風證券”客服人員的人士對張冠説:“我們的老師是天風證券的分析師。去年收益率有68%。2至3個交易日會出一只股票。買了上次老師推薦的股票,我自己賺了4000元後給賣了。”

  張冠是剛工作不久的“90後”,今年年初股市熱起來時開始投入少量資金炒股,平時喜歡逛逛股吧,也偶爾刷刷視頻網站上的證券投資“老師”授課。

  中國證券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張冠遇到的所謂“華泰證券”“天風證券”,並非相關券商,都是“李鬼”機構,是非法薦股組織“拉人頭”的一種説辭。縱觀非法薦股獲利的主要手段,既有前臺“老師”直播授課,後臺“客服”引導“投資”騙取高額會費,又有“股市大V”聯手“莊家”誘騙投資者接盤,更有甚者還有個人或組織誘騙投資者使用配資軟件賺取高額利息,甚至是組織、操縱虛擬盤交易。

  “股神”出沒尋“韭菜”

  “這個股票,跌到8元時你們買進去等,絕對不會虧,這是個好股。”

  “老師肯定知道主力莊家的動作。不然,怎麼會買進和賣出都這麼精準?”

  ……

  諸如此類的消息不斷在張冠所在的“股票交流群”裏出現。

  “真的絕對不會虧嗎?”張冠很懷疑。

  張冠所在的群名叫“抱團取暖迎新春08”。經過長期觀察,張冠發現群內經常分享資訊的“老師”所在機構為“橡樹資本-遊資密碼”。

  中國證券報記者在天眼查上查詢,發現有“橡樹資本有限公司”和“北京橡樹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等機構,但並未查詢到“橡樹資本-遊資密碼”這家機構。可以想見,這很可能是一家“李鬼”機構。

  張冠説,“抱團取暖迎新春08”群裏的“老師”多次強調:“只要嚴格按照指令操作,確保可以獲利出局。即使萬一虧損,也都有嚴格的止損點。止損點會根據個股來定。在大多數情況下不會虧。”

  “你們是免費提供服務嗎?”張冠覺得不會有“免費的午餐”。

  “老師”回答得很“坦誠”:“我們會從您盈利的部分分成。具體方式是,您操作自己的賬戶,我們告訴您股票資訊和具體買賣點位,盈利後再分成。投資金額如果小于10萬元,那麼按盈利部分的四六分成;如果投資金額在10萬元以上,就按三七分成。您拿大頭。”

  真有這樣的好事嗎?張冠向朋友咨詢。這位朋友以“過來人”的口吻告誡他要當心。

  “此前,我也在炒股群裏跟著‘指導老師’炒股,小賺一筆。後來,‘老師’反覆暗示、明説甚至是逼迫式地遊説我增加資金投入,還向我推薦配資軟件,號稱最高提供15倍杠桿,遠低于市場月息。在注冊認證後,準備繳納配資保證金。盡管交易人員稱,這個APP運營多年,而且是與多家知名券商合作的,但幸虧我在轉賬前搜索了這個APP的情況。結果發現已有多位投資者在網絡舉報,該APP疑似虛擬盤,且在該平臺配資交易盈利後無法提取現金。由于沒有轉賬,我後來被管理員直接踢出了這個炒股群。”張冠的這位朋友説。

  果然,在張冠試了幾次後,“老師”就勸誘他加入“高級群”,前提是繳納一筆會費。由于聯想到朋友的情況,再加上“老師”推薦股票的市場表現也並不是像吹噓的那樣讓投資者包賺不賠,張冠擔心後續還會有一環扣一環的“誘騙”,就果斷退群了。

  事實上,張冠拒絕的正是非法薦股。與早年間在電視等傳統媒體上出現的非法薦股相比,當前通過互聯網和相關平臺進行的非法薦股活動的“捕獲面”更廣,門檻更低。像蜘蛛網伸向四面八方的非法薦股資訊,通過手機微信和網絡直播等途徑鋪天蓋地地向投資者襲來。個人證券賬戶資訊泄露,也讓非法薦股的操作人員可以更精準地“收割”。

  非法薦股“套路”深

  中國證券報記者調研發現,各類非法薦股活動背後是斬不斷的利益鏈,不法分子通過各種套路騙取投資者的巨額錢財。

  目前,非法薦股活動的“盈利模式”大致分為三類。一是收取會員費、服務費、咨詢費。比如,近期被廣東警方查處的“黑心”投顧機構大連華訊,就通過在網絡平臺投放廣告,以免費領取“金股”的噱頭吸引股民關注。警方披露,據初步統計,大連華訊涉案金額高達27億元,投資受損人遍布各地。

  二是與“莊家”聯手,吸引股民入場“抬轎子”。上海證監局披露的一個案例顯示,不法團夥利用電話、直播間、微信群等途徑進行“忽悠式薦股”,誘騙投資者高價接盤,掩護“莊家”順利出逃。

  三是不法分子通過在社交平臺拉群薦股、直播間講課,最後忽悠股民到虛假投資平臺上投資,騙取投資資金或平臺充值費。這些所謂“薦股群”大多是徹頭徹尾的“騙子群”,群裏從“管理員”到“老師”“助理”甚至是部分“群友”,皆由騙子偽裝。

  業內人士提醒,如果説第一類還與“股”相關的話,那麼,第二類和第三類就是赤裸裸的詐騙了。盡管監管部門不斷加大對違法活動的行政處罰和刑事打擊力度,大力清理網絡和媒體違法資訊,但“非法薦股”現象仍屢禁不止。

  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説,社交媒體、視頻網站興起為不法分子提供施展騙術的平臺。除微信、QQ等平臺外,隨著視頻網站興起,一些所謂知識區領域UP主、證券投資大V隊伍也是魚龍混雜,其中不少UP主、大V以“薦基”“薦股”謀生,但並不合規。

  監管難度大是非法薦股亂象難以根治的另一原因。一位接近監管部門的人士坦言:“從調查取證看,打擊‘非法薦股’存在一定難度,此類案件查證難度比較大,需要很大耐心和持續投入。囿于執法力量和監管資源不足,打擊非法薦股活動還沒有形成合力。”

  此外,不法分子越來越狡猾。張冠説,在他所在的“股票交流群”裏,“老師”發的資訊大多會採用圖片方式發送,部分敏感詞語會用諧音字代替。另一些案例表明,不少實施詐騙的不法分子身在境外,給追責和執法帶來很大難度。

  從嚴打擊需合力

  盡管有關部門持續從嚴打擊非法薦股等亂象,但投資者仍頻受侵擾。公安部網安局4月9日公布的一則案例顯示,浙江寧波余姚網警大隊近期查清了一個為境外“殺豬盤”開發和制作虛假股票APP的犯罪團夥。在抓獲犯罪嫌疑人後,當事人才如夢方醒———原來自己始終在犯罪團夥模擬的虛假股市APP內轉悠,根本從來沒進過股市大盤。

  專家指出,從近期“殺豬盤”等亂象分析,不法分子更多是利用微信、微博、網絡直播室、論壇、股吧、QQ等互聯網工具或相關平臺進行非法薦股活動。由于網絡虛擬電話技術水準的提高,打電話的形式也比較常見。在這種情況下,各方要形成合力才能發揮最大的作用。

  一方面,應盡快完善對在網絡上開展證券投資咨詢行為監管的相關法律法規。

  巨豐投顧高級投資顧問丁臻宇表示,諸如上述虛假股票APP、“殺豬盤”的案例不勝枚舉。軟件開發門檻、開發成本非常低,這種繞開應用商店“曲線下載推廣”的虛假非法APP已成“殺豬盤”中的“利刃尖刀”。投資者一定要慎重,應到正規投資咨詢機構咨詢。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説:“監管部門應更細致地劃定合法投資咨詢與非法薦股之間的紅線。一方面,強調行為準入,在我國現有法律框架下薦股和推薦基金需要相應執業資質,應嚴守制度;另一方面,加大打擊力度,對類似在推薦後就暴跌的‘割韭菜’行為應進行追查和嚴打。”

  對“薦股黑群”和資訊販子多藏身于網絡社交平臺這一問題,北京師范大學網絡法治國際中心高級研究員臧雷指出,平臺運營者應充分利用現有技術手段,更積極主動地落實監測、報告和治理義務。

  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等多位專家認為,治理“薦股黑群”涉及網絡安全、金融監管等多個方面,形成有效監管合力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有專家稱,對部分具有明顯市場危害性的新型違法手段的認定具有一定特殊性,一線辦案人員亟需相關業務指導。“市場交易機構將持續加大對社交媒體相關股市報道內容跟蹤和監測,並採取相應限制措施,包括交易所和券商交易平臺。”田利輝表示。

  田利輝進一步指出,非法薦股機構或個人可利用手中掌握的資金及投資者的資金,操縱市場,獲取非法收益,必須對採取不正當方式給投資者薦股、用違法手段操縱股票的行為予以嚴厲打擊。否則,非法薦股將對股市生態造成巨大破壞,最終對投資者利益造成重大損失。

  另外,張冠也對中國證券報記者提出了疑問:“薦股的這些人是怎麼拿到我的電話號碼的?”

  針對目前股民資訊通過證券相關APP大量外泄的情況,北京盈科(杭州)律師事務所律師方超強建議,證監、網信、工信等主管部門應出臺相應規范或技術標準,提高定期檢查和測評頻率,進一步提升此類APP信息安全防護能力。

  在張冠看來,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投資者自己更要多一分小心、多一分清醒、多一分謹慎,看好自己的“錢袋子”,自覺強化“買者自負”的風險意識和理性思維,不然就真的要成為下一茬“韭菜”了。(記者 彭揚 昝秀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李鬼”是怎麼“割韭菜”的?非法薦股套路揭秘-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368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