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2 08:14:36
來源:經濟日報

一季度銷售額突破20億美元 非同質化代幣為何成“網紅”

字體:

  一季度銷售額突破20億美元——

  非同質化代幣為何成“網紅”

  最近的一係列“天價交易”事件,將NFT推進大眾視野。NFT走紅“出圈”的同時,也引來大量為暴富而來的投機者,使得交易彌漫著濃濃的炒作意味。NFT想要在未來更健康發展,可能需要度過一段非常困難的“擠泡沫”時期。

  一張拼接而成的繪畫照片賣出6934萬美元,一條5個英文單詞的推特賣出290萬美元,一個貓咪表情包賣出58萬美元……

  最近這一係列不可思議的事件,將一個原本陌生的概念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推進大眾視野,並迅速走紅“出圈”。

  那麼,NFT到底是什麼?為何突然成為“網紅”?它究竟是炒作還是風口?

  什麼是NFT

  “想要理解什麼是NFT,就需要了解FT(Fungible Token,同質化代幣)。”歐易OKEx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威廉告訴記者,以比特幣為代表的FT,可隨意互換、拆分及整合,而NFT是不可拆分且獨一無二的。

  “用‘標準化’和‘非標準化’來形容FT和NFT更為形象。”李威廉説,“標準化”的FT就像流水線上生産的工業産品,品質和特徵一樣,都是用統一標準的模具制作出來的。

  而“非標準化”的NFT,就像獨立小店制作,追求高品質和個性化,按照客戶要求進行“私人定制”,所有定制品都是唯一的,屬于為高凈值客戶量身打造的産品。雖然沒有比特幣那樣廣為人知,但實際上NFT並不算新事物,早就應區塊鏈技術而誕生,直到2017年因一款名為Cryptokitties(虛擬貓)的小遊戲才逐漸流行起來。

  NFT的運作並不復雜。比如,一位藝術家想出售自己的作品,他可以將作品上傳到區塊鏈平臺,進行數字資産認證轉換成NFT,並生成一個代碼,作品的來源、售價、轉賣等資訊都能被記錄。

  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輪值主席于佳寧最近在公開課中表示,未來萬物皆可NFT,NFT可以成為連接現實世界資産和數字世界資産的橋梁,將現實世界的資産通過NFT的方式映射在區塊鏈上,可以極大提升資産的流動性和交易范圍,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和門檻,進而為資産擴展更大的增值空間。長遠來看,NFT不會局限在藝術品和收藏品領域,還可以在智慧財産權、不動産、金融票據、票務等領域應用和交易,成為驗證身份及證書的一種有效方式。

  為何突然走紅

  進入2021年以來,一係列熱門事件推動NFT走入更多人的視野。最轟動的事件是藝術家Beeple將其創作的5000張日常畫作拼接在一起,制作成NFT進行拍賣,最終以6934萬美元的高價賣出。

  對于NFT的快速走紅,騰訊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徐思彥分析,這一方面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減弱了人們在物理世界中的聯繫,人們在虛擬空間中的留存和交互時間更多,對虛擬商品和服務的價值更加認可。另一方面是去年以來,虛擬貨幣市場的火爆催生出大量區塊鏈信仰者,讓眾多投資者從中看到投資機會,各類數字資産的關注度隨之上升。

  “NFT的火爆是數字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産物。”李威廉表示,在數字藝術出現以前,大部分藝術品都是以實物形式存在,投資者對一件實物藝術品擁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等權利,可以將它挂在臥室,也可以對外展覽或出售給其他人,這種權利是絕對的、排他的、永續的。

  然而在數字經濟時代,一切都發生了變化。數字藝術品並不以實物的形態存在,如何對它進行排他性佔有,確保自己的所有權不受侵犯,就面臨著新的考驗。

  “NFT提供了獨一無二的版權證明。”李威廉表示,由于NFT非同質化、不可拆分的特性,使得擁有NFT也就擁有了排他性的佔有權,有力地保障了創作者的著作權,“可以説NFT突然走紅,是近年來數字藝術的快速發展與滯後産權保護矛盾下的結果。”

  未來走向何方

  NFT市場究竟有多火爆?一組數字表現得更為直觀——

  根據NFT數據統計網站Nonfungible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年底,NFT市場交易量超過2.5億美元。今年第一季度NFT銷售額更是突破20億美元,環比增長至少20倍。

  交易更多來自藝術品市場。對于藝術家來説,NFT可以提供更加直接便捷的售賣渠道,擺脫“中間商”賺差價,同時由于區塊鏈技術的可追溯特性,已出售的商品能夠一直被追蹤,在其再度被售賣時,藝術家仍可從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費用,從而獲得比傳統售賣方式更高的收入。

  但對于普通購買者來説,購買NFT藝術品的動機或許就不那麼純粹。購買NFT藝術品雖然能“保真”,擁有其獨一無二的數字所有權,但其實物本身卻是可以無限復制的。並且,NFT屬于非生産性資産,其收益只能來自更高價的二次售賣,這就使得NFT交易彌漫著濃濃的炒作意味。

  也有人認為NFT充滿投機和泡沫。Beeple最近在接受採訪時坦言,NFT是一個泡沫,如果現在還不是泡沫,那麼它很可能在將來某個時段成為泡沫,因為涌入這個領域的人實在太多。

  “從NFT誕生之初,就引來大量為暴富而來的投機者,而非真心欣賞作品、有收藏目的的藏家。”徐思彥表示,那些為一個表情包付出成千上萬美元的人,很難分辨他們是真的在乎表情包的所有權,還是急于參與這場投機遊戲。

  “現階段的NFT存在投機和泡沫,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李威廉表示,盡管目前NFT市場十分火爆,但NFT想要在未來更健康地發展,可能需要度過一段非常困難的“擠泡沫”時期。

  更大的問題可能還在于監管層面。當前大部分國家並未對包括NFT在內的虛擬資産給予明確法律地位,未來監管仍然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一旦出現全球性監管收緊,NFT無疑將遭受重創。(記者 李華林)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358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