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2 07:52: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新一輪水污染治理啟幕 企業競相入局

字體:

  頂層設計文件接踵而至 水治理巨大市場空間打開

  新一輪水污染治理啟幕 企業競相入局

  從《關于推進污水資源化利用的指導意見》年初發布,到《“十四五”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行動方案》和《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醞釀出爐,頂層設計文件接踵而至,釋放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的信號。

  業內認為,在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新一輪水污染治理大幕已經開啟。記者注意到,不少龍頭企業也在加速搶灘巨大的水治理市場。

  新一輪水污染治理大幕開啟

  “水環境風險不容忽視。企業生産事故引發的突發環境事件頻發,一些地方底泥污染嚴重,對環境安全造成隱患。太湖、巢湖、滇池等重點湖泊藍藻水華居高不下,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和治理難點,水生態環境保護依然任務艱巨。”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水生態環境司司長張波近日表示。

  記者注意到,隨著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不斷推進,我國治污效果明顯。但不容忽視的是,全國范圍仍有10%河流水質為劣Ⅴ類。數據顯示,我國28%的湖泊處于富營養化,國家地下水水質監測點中Ⅳ類和Ⅴ類佔比高達85.7%。

  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的信號持續釋放。國家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部等十部門聯合印發《關于推進污水資源化利用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污水資源化利用的總體目標及重點任務,包括到2025年全國地級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達到25%以上,京津冀地區達到35%以上等。國泰君安研報認為,這份文件明確提出我國污水資源化利用的近期目標,巨大市場空間加速開啟。

  值得一提的是,為推進水環境治理,生態環境部今年將印發實施《“十四五”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行動方案》,同時編制出臺《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等多個頂層設計文件。

  在業內看來,新一輪水污染治理大幕已經開啟,水治理市場將迎來新的機遇和挑戰。

  “在國內國際雙迴圈、高品質發展的背景下,協同推進減污降碳、混改、長江黃河大保護、污水資源化利用、水係統治理城鄉一體化、廠網河係統化、高標準服務、精細化與智能化等,將成為2021年水業持續關注的重點話題。”E20環境平臺創始合夥人/執行董事、國家環境保護技術管理與評估工程技術中心副主任張麗珍表示。

  “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提出,對水污染防治至少有兩方面的重要影響。”張波説,第一,有利于在污染治理領域出現一些新工藝、新産品。第二,會促進城市污水廠再生水和污泥的迴圈利用。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實現污水再生利用,一方面可以進一步減少污染物排放,為保障生態用水創造條件;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新鮮水處理過程的能耗,進而減少碳排放。

  業內認為,在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環境監管與準入標準必將有所改變,水務的行業約束性標準也會增加相關內容。

  “《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污許可證領域協同推進碳減排工作方案》即將出臺,必將對整個環境産業帶來巨大影響。”中國光大水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安雪松説,水務行業要跟上碳達峰、碳中和的步伐,就要重點關注提質增效、綠色設施和能源自給三個方面。2021年是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當污水處理廠收水效率提升目標實現之後,其能源自給或將出現在日程表上。

  企業搶灘水治理市場新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水治理市場巨大空間加速釋放,不少龍頭企業也在積極布局。

  北控水務集團執行總裁李力認為,水務領域在其發展過程中會出現水務管家這一細分行業。“再細分下去,新型城鎮化、城市更新帶來的城市基礎設施升級,將會誕生城市水管家,新型工業化、綠色生産、工業基礎設施升級將産生工業水管家。”

  李力表示,工業水處理作為水處理行業的“最後一公里”,鮮有水處理企業涉足,但北控水務認為這一領域可創造較大的價值空間,因此建立了“工業水資源智能管理係統”。

  廣東粵海水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文鋒表示,粵海水務積極響應碳達峰、碳中和要求,大力發展綠色經濟,以保障優質出水為原則,深入開展節能、降耗、資源化技術探索。

  據了解,2020年粵海水務智慧水務營收近2億元。“十四五”期間,粵海水務將立足于原水供應、自來水經營、污水處理和水環境綜合治理四大業務,進行多元化拓展,並加大智慧水務投入,進一步擴大市場。

  中環保水務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彭雲清表示,在碳達峰、碳中和“30/60”目標下,將積極嘗試通過使用清潔能源補償碳排放,利用水源熱泵技術促進能源迴圈,以污泥厭氧發酵實現能源回收,推動污水資源化利用等多種手段,探索污水處理中的“碳中和”途徑。此外,還將加大在智慧水務領域的布局,實現水務生産和運營的智慧化轉型。

  完善政策體係加快科技創新

  業內人士認為,在水污染治理過程中,應完善政策體係,加快科技創新,充分激發市場潛能。

  “處理污染物是環境設施的基礎功能,穩定達標只是污水處理廠發展方向的一個基礎選項和合格項,未來真正高品質發展方向是精細化、智慧化、資源化、低碳化、生態化、社會化。”E20環境平臺董事長、首席合夥人、E20研究院院長傅濤表示。

  據中國人民大學低碳水環境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王洪臣匡算,目前可以進行資源化的污水大概有1000億噸。

  “水資源的缺口巨大,但污水資源總量有巨大的開發利用空間。為加快促進污水資源化,應盡快完善政策體係。”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陳春生説,要將再生水納入水資源綜合規劃、開發管理體系,開源提效;完善污水資源化的等級標準、技術規范和風險管控體係;出臺分類價格政策,完善市場的資源配置和定價機制。

  對于污水資源化利用,陳春生建議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原則:對水資源相對豐富、水環境容量較大的地區,推動建立區域再生水迴圈利用體係;對水生態環境敏感地區,污水處理應實施高品質資源化,減少水資源開發量,增加生態環境容量;對水資源短缺地區,應大力推進污水資源化,將污水廠作為水源廠,為工業利用、市政雜用、農業灌溉、生態補水等提供支援。

  北京首創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斌表示,“十四五”期間,首創股份將力爭保持科技研發投入每年30%以上增速。公司明確了多項數字化舉措,聚焦內部業務需求,逐步完善城市水務信息化、供排水智慧一體化産品,實現以數據賦能業務的戰略目標。(記者 班娟娟)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358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