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2 07:45: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新一批基金一季報出爐 公募機構加配制造業和金融

字體:

  牛年以來市場震蕩下,不少産品持倉發生較大調整。隨著一季報陸續披露,制造業、金融等行業一批“新面孔”出現在基金重倉股中。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公募基金持股總數最多的前五大行業分別為銀行、電子、醫藥生物、化工和有色金屬。

  4月21日,睿遠基金、廣發基金旗下多只産品發布一季報。根據一季報,由傅鵬博、朱璘管理的睿遠成長價值混合基金一季度仍保持89.98%的較高倉位,重點配置了TMT、化工材料、新能源和建築建材等板塊,中國移動、衛寧健康、萬華化學、巨星科技新進前十大重倉股之列。尤其是中國移動成為該基金第一大重倉股,最新持股數量為5738.45萬股。由林英睿管理的廣發價值領先混合今年一季度末的股票倉位僅為61.32%,其前十大重倉股以順周期行業為主,包括中煤能源、兗州煤業、杭州銀行、中國宏橋等。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4月21日,林英睿管理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內平均收益率達29.37%,為同類排名第一。

  此前,劉格菘、董承非、謝治宇等明星基金經理調倉情況也浮出水面。劉格菘管理的廣發小盤成長的股票倉位為90.33%,較去年四季度的92.04%有所下降,配置行業包括面板、光伏、動力電池、鈦白粉、晶片等制造業及醫療服務行業,京東方A成為該基金的第一大重倉股,佔基金資産凈值比例為10.15%,億緯鋰能、隆基股份則遭到減持。董承非管理的興全趨勢一季度股票倉位明顯下調,從去年末的78.84%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67.21%。紫金礦業、三安光電仍穩居其前十大重倉股前兩名,海康威視和歐派家居從“隱形重倉股”升級進入前十大,順豐控股和三一重工則退出前十大重倉股名單。

  謝治宇管理的興全合潤、興全合宜兩只基金,前十大重倉股均出現“大換血”,主要增持了興業銀行、平安銀行、海康威視、錦江酒店等個股,而美的集團、萬華化學、比亞迪、隆基股份等則退出前十大重倉股名單。倉位方面,相較于上季度末,興全合宜股票倉位從87.88%小幅提升至88.42%,興全合潤則是從86.21%小幅提升至87.42%。

  回顧一季度,不少基金經理指出,部分抱團股的調整主要係估值及流動性因素影響。劉格菘在一季報中表示,核心資産整體出現調整的原因並不是企業盈利出現了趨勢性惡化,而是自2018年底以來相關行業積累了較大漲幅,部分行業估值提升幅度超過業績上漲速度,而美債收益率短期上升較快也引發市場對流動性邊際變化的擔憂。董承非也表示,國內外經濟逐步進入復蘇階段,流動性或將在邊際上變弱,因此在基本面及估值的判斷上需要更加謹慎。

  從中長期角度,優質企業的價值回歸依然是基金經理看好的主線。安信基金經理陳一峰在一季報中表示,如果一個公司當前估值水準明顯超出歷史估值區間,需要保持警惕。同時,當一個企業長期經營穩健,未來經營前景明確,基本不存在破産風險,而短期估值明顯低于歷史估值區間的時候,也要敢于去承擔股價可能短期繼續殺跌的風險,以獲取大概率長期估值回歸的收益。(記者 羅逸姝)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358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