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2 07:32: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豬肉價格12周連降 多部門回應釋放長期利好

字體:

  商務部4月21日消息,據商務部監測,上周(4月12日至18日)肉類價格略有波動,其中,豬肉批發價格每公斤31.33元,下降0.3%。這已經是豬肉價格連續第12周回落。此前一日,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也介紹,隨著供需形勢持續改善,豬肉價格已經連續12周下降,回落至每公斤40元左右,同比下降25%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等多個部門還在採取更多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引導市場預期,平抑價格波動。

  對于豬肉價格變化,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陳光華表示,近期豬價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生豬出欄明顯增加,還有春節之後豬肉消費下降的因素,另外也有養殖戶恐慌性出欄形成了“踩踏效應”。

  “按照常年豬價的走勢,端午節前後,隨著豬肉消費增加,豬價有可能會出現一波上漲。但是從前期新生仔豬量來推算,預計二季度,全國規模豬場肥豬出欄量同比增幅將達到50%,市場供應總體寬裕,價格不太可能超過前期的高點。”陳光華説,綜合來看,豬肉供應最緊張的時期已經過去了,後期供應會越來越寬鬆。按照目前生産恢復勢頭,今年6、7月份,生豬存欄有望恢復到正常年份的水準。之後再過4個月左右的時間,每個月的出欄量也會逐步恢復到常年水準。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在介紹2021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作情況時也表示,目前,在各地保供穩價各項措施的作用下,生豬産能得到了顯著恢復。生豬存欄在一季度末同比增長29.5%,生豬存欄連續六個季度環比增長,生豬産能恢復比較迅速。

  同時,豬肉價格也成為推動一季度物價穩定運作的重要因素。劉愛華表示,近兩年推動食品價格上漲比較大的因素是豬肉價格。豬肉價格已經連續6個月都處于同比下降,3月份同比下降了18.4%。“從這個角度來講,豬肉價格具備持續下行的基礎。”

  更多利好因素還在持續釋放,有望成為豬肉市場量足價穩的重要保障。陳光華表示,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逐級抓責任落實,協同抓政策落地,持續抓增養補欄,確保恢復勢頭不中斷、生豬存欄繼續增加。同時,探索建立生豬産能儲備制度,強化監督預警,完善調控政策,穩定基礎産能,防止生豬生産和價格大起大落。

  記者了解到,目前,農業農村部正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海關總署和國家統計局研究建立生豬全産業鏈資訊權威發布制度,集中發布生豬全産業鏈資訊,指導生産主體合理調整産能,有效引導市場預期,平抑市場價格波動。(記者 王文博 李志勇)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新聞連結
  • 連降三成 豬肉價格“落地”後怎麼走?
    五花肉每斤從25元降到19元,排骨每斤從38元降到28元……説起最近的肉價,在湖南省湘潭市蓮城生鮮市場做豬肉生意的呂伏嬌直呼“跌得狠”。就在和記者交流的同時,一位熟客用43元從她這裏買走了2.3斤前腿肉,而今年肉價最高的時候,同樣重量的肉要70元。
    2021-04-20
  • 豬肉價格持續下行有基礎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16日説,目前我國生豬産能顯著恢復,生豬存欄在一季度末同比增長29.5%,連續六個季度環比增長,生豬産能恢復比較迅速。從這個角度來講,豬肉價格持續下行是有基礎的。
    2021-04-16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35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