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1 20:35:1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熱評:做香油豈能“惡鬼推磨”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題:做香油豈能“惡鬼推磨”

  新華社記者尹思源

  一起特大跨區域生産銷售偽劣食品案的偵破,揭露了香油行業“摻假”潛規則。以濃純著稱的小磨香油生産者竟是一群毫無底線的“惡鬼”,對人體有較大危害的“紅油”和“香油精”被摻了進去,還堂而皇之地當作純芝麻香油售賣。

  “毒香油”從單一的作坊生産到形成上下遊産供銷齊全的産業鏈,甚至逐漸成為行業“潛規則”,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人們不禁要問:“惡鬼推磨”生産出來的香油,背後有沒有“鐘馗失職”?

  食品安全問題近年來屢屢刺痛百姓神經,引起高層重視,但似乎按下葫蘆浮起瓢,不斷有人挑戰法律和道德底線。或許問題不僅僅是商家利欲熏心,更有監管不到位。媒體不曝光不動、事情不鬧大不動、上面不吆喝不動,似乎成了一些地方市場監管的慣性。還有處罰力度問題,板子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違法成本過低,怎能形成震懾效應?

  像“毒香油”這樣的問題,相關地方監管者不大可能毫無察覺。如果“鐘馗們”出于地方利益、人情關係甚至私利,對違法行為睜一只眼閉一只眼甚至沆瀣一氣,惡鬼必然恣意橫行。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再強調也不過分。要讓老百姓買得放心、吃得安心,當務之急是監管部門增強工作主動性,加強日常檢查抽查,同時加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大處罰力度,讓利欲熏心的商家不敢越雷池一步。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358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