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9 21:36:3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在博鰲會場內外感知數字人民幣

字體: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19日電 題:在博鰲會場內外感知數字人民幣

  新華社記者張惠慧、胡璐、王存福

  未來已來。一場“數字支付與數字貨幣”分論壇成為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的火熱看點。論壇場內座無虛席,會場外還排了長長的隊伍。論壇並非坐而論道,會場外,數字人民幣已經在博鰲使用起來,也在更多的城市推廣開來。

  數字貨幣是什麼?它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記者徜徉在博鰲,聽遊客老人、小店店主、銀行工作人員講述體驗,以此窺見數字貨幣正加速向我們走來。

  老年人“玩轉”數字人民幣

  前腳還在問“啥是數字人民幣”,不一會兒工夫就開始跟身邊同遊的夥伴炫耀“這個‘錢包’好用,很方便也不會算錯賬。”17日下午,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的一家旅行社門口,六十多歲的劉先生指著手腕上的智能手表滿是驚喜。

  原來,劉先生是自己來海南旅遊,正巧碰上了數字人民幣的體驗活動。老人手上是一款支援數字人民幣支付的手表,只要碰一下,付款就完成了。“老年人出門,手機綁定銀行卡支付搞不明白,用現金帶在身上又怕丟。”老人坦言,雖然還不是很明白啥是數字人民幣,但這種支付方式給他帶來了全新的體驗。

  “原來數字人民幣沒有那麼神秘,很容易就學會了。”去年年末,數字人民幣在海南開啟測試,已經有不少人“嘗鮮”。如今,劉先生也成為了其中的一員。

  數字人民幣本質上是由央行發行的法定貨幣,由國家信用背書,第三方平臺只是支付渠道,提供商業信譽保證。其次,數字人民幣交易沒有手續費,而第三方平臺往往需要一些商家繳納服務費。此外,數字人民幣支付,就算付款方和收款方都沒有網絡,也能通過感應完成支付。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李波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數字支付與數字貨幣”分論壇上視頻發言時也表示,數字人民幣將在更多的城市進行試點,在試點項目中也會涵蓋更多的使用場景。

  博鰲小店店主的數字人民幣初體驗

  記者漫步在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發現不少商家已經開通數字人民幣支付功能。津可佳烘焙店的店主何昌慧開心地向記者展示著前一天的累計銷售記錄:“每天的營業額自動回到自己的銀行賬戶,也不用給第三方支付手續費。”他説,自己也在考慮把省下來的錢用在客戶回饋活動上,吸引更多顧客。

  他還告訴記者,通過數字人民幣給自己的供貨商和家人轉賬,實時到賬,沒有任何的手續費,非常實惠。“數字人民幣讓消費的各個環節都走上快車道,給我們這些小店店主帶來便利。”何昌慧説。

  這樣的小店已經成為現代經濟社會充滿活力的“細胞”。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在論壇上表示,數字人民幣的起始點是做好零售,做好零售係統的升級換代。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認為,數字人民幣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傳統貨幣“變身”成數字貨幣一定會使得商業資金流通手段産生變化,對經濟運作效率帶來明顯的提升,同時也會催生新的經濟業態和經濟模式。

  銀行工作人員“輔導”使用數字人民幣

  在中國銀行博鰲樂城支行營業廳,可用數字人民幣支付的扭蛋機和自助售賣機吸引大批遊客駐足。相關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説,目前只要進入“白名單”管理的客戶,只需用手機掃描二維碼下載“數字人民幣”APP,然後輸入手機驗證碼即可完成注冊使用。

  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數字人民幣已經可以線上下具備數字人民幣受理環境的商店及自助設備上進行支付。中國銀行的數字人民幣錢包還可支援一些線上商品採購和充值業務,為市民提供線上線下立體化的支付體驗。

  在試點城市,一線銀行工作人員已經感受到了數字人民幣與我們的生活漸行漸近。許多人也認為,雖然當下數字人民幣仍處于試點階段,但未來它將對包括金融體係在內的當下社會都會産生深刻影響,金融體係服務效率也會得到大大提高。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9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