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9 17:19:32
來源:新華網

三“生”共融——城市更新讓千年羊城煥發新活力

字體:

  新華社廣州4月19日電 題:三“生”共融——城市更新讓千年羊城煥發新活力

  新華社記者徐金鵬、周強、馬曉澄

  近3年對83條城中村實施改造,近5年對183條城中村完成改造——為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廣州正開展一場關乎未來發展的大規模城市更新行動。這是城市發展進入存量規劃時代的必然選擇,也是廣州促進“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主引擎。

  從強化産業導入,到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再到補齊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廣州城市更新沒有停留在物理層面,而是帶動城市空間、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質的提升,最終實現生産、生活和生態等三“生”共融發展。

  更新提速:向存量要資源

  城市更新正成為不少地方政府推進的重點工作,但像廣州這樣將其作為一項城市發展戰略,還較為少見。

  去年8月,在廣州市委全會上,城市更新與人工智慧和數字經濟並列成為推動全市實現“老城市新活力”的“雙引擎”。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表示,這是廣州落實中央囑托的戰略路徑和重要抓手,事關廣州長遠發展。

  城市更新也是廣州進入新發展時期的當務之急。

  根據集約節約用地有關規定,除國家和省指定重點項目享有新增用地指標,廣州其余項目用地指標均需與盤活存量土地掛鉤。用地“零增長”倒逼廣州必須盤活存量低效用地。

  “廣州産業經濟仍在快速發展中,城市建設需做好土地保障,在十字路口,廣州必須啃下這塊硬骨頭,為重大項目、重大基礎設施和重要功能平臺落地騰出空間。”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姜莉説。

  從十年前的“三舊”改造,到五年前的“微改造”,多年探索讓廣州具備了推進新一輪城市更新的底氣。

  “存量土地也是城市的寶貴資源。”廣州市城市更新規劃研究院院長駱建雲説,“在推動過程中,不能只顧眼前,要為我們的城市未來預留發展空間與設施,更要妥善處理存量資源再開發下各方利益的平衡問題。”

  空間、功能、品質全面升級

  廣州城市更新涵蓋了“三舊”:舊城鎮、舊廠房和舊村莊改造;“三園”:村級工業園、專業批發市場、中心城區物流園轉型;以及“三亂”:違法建設、黑臭水體、“散亂污”場所。

  存量空間權屬復雜,牽扯多個部門。廣州變過去由市區城市更新部門“單兵作戰”,為市委主要負責人挂帥的深化城市更新領導小組統籌協同推進,通過強化組織保障,橫向貫通、上下聯動處置堵點、難點。

  在廣州、佛山交界處的廣州國際智能科技園,現代化的寫字樓已拔地而起,“嶺南V谷”招牌甚是惹眼。改造前,這裏是石灰廠、鐵粒廠的舊廠房及倉庫聚集地,年利稅60萬元。目前,廣州工控集團及下屬企業等30多家企業已經入駐,預計年産值將接近800億元。

  在廣州琶洲,除了享譽全球的廣交會展館,這裏已成為唯品會、阿裏、騰訊等區域總部經濟聚集區。在琶洲對面,原本是建材市場林立的魚珠片區,如今已加入舊廠改造,正在為廣州人工智慧與數字經濟試驗區建設騰空間。

  “城市更新杜絕房地産化,將提供更多中低成本空間用于産業和創新,具體項目還設置好産業建設量的佔比。同時,配建中小戶型低成本住房,滿足新市民、産業人才、低收入人群的多層次住房需求,促進産城融合和職住平衡。”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局長郭昊羽説。

  在全力推進城市更新中,廣州首次劃定總規模達621平方公里的工業用地“紅線”,為建設制造強市蓄力。

  廣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張宏偉説:“村級工業園該拆的拆,該提升的提升,最終實現工業用地集聚連片發展。特別是位于‘紅線’內的村級工業園,必須重點保障工業用地功能,實現‘工改工’。”

  “把最好的配套留給老百姓”

  進入番禺區沙灣古鎮,一面巨型磚雕藝術影壁映入眼簾,它出自民間工藝大師何世良之手。這裏是有著800多年歷史的嶺南文化古鎮。雕塑工程是古鎮改造的七個項目之一。通過老城“微改造”,遊客走在古鎮街頭,隨處可以體會到嶺南文化底蘊。

  “在千年歷史老城中,新活力的實現要求我們堅決避免對歷史文化街區大拆大建。”廣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王宏偉説,廣州始終將歷史文化保護及活化利用放在第一位,用“繡花”功夫修復風貌,織補功能,讓老城更有韻味。

  截至目前,廣州市已盤活存量用地67平方公里,新增公共服務設施4.75萬個、綠化面積871萬平方米,既為城市高品質發展盤活了土地,也提升了當地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作為全國有名的“淘寶村”,白雲區大源村居住著近17萬人,外來人口眾多,出租屋多,物流園多。在更新改造中,全村拆違871宗,“散亂污”場所清理1226家,7條黑臭河涌全面治理,村民收入大幅提高,社會治安狀況得到較大改善。

  “以前是垃圾圍村、污水橫流。現在我還可以看到兒時的小溪清水流淌了。”大源村村委會主任賀冬貴感嘆,“特別是新建的3公里碧道和14個口袋公園,成為居民休閒好去處。”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廣州市副市長林道平表示,廣州在城市更新中注重高強度補齊公共服務的短板,“一定要配齊教育、醫療衛生、養老、消防、派出所、老年活動中心、婦女兒童活動中心等公共設施,空間規劃要具有前瞻性,把最好的配套留給老百姓。”

  “新一輪城市更新不是房地産開發的過程,而是城市實現動能轉換和效率、品質變革的過程。”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34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