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9 16:10:19
來源:新華網

國家發展改革委:嚴禁變相建設地鐵、輕軌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記者謝希瑤、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9日説,我國將強化規劃引導和約束作用,明確國家級中長期、五年發展規劃和區域性鐵路發展規劃體係。強調既有高鐵能力利用率不足80%的原則上不得新建平行線路;規范城際、市域(郊)鐵路發展,嚴禁變相建設地鐵、輕軌。

  孟瑋在當天舉行的國家發展改革委4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指出,截至2020年底,全國鐵路運營裏程已達14.6萬公里,其中高鐵近3.8萬公里,鐵路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對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但是,鐵路建設中也暴露出片面追求高標準、重高速輕普速、重客運輕貨運、重投入輕産出等問題,亟待得到妥善解決。

  孟瑋強調,日前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提出的《關于進一步做好鐵路規劃建設工作的意見》,提出合理確定標準,明確了時速350公里、250公里和200公里及以下不同速度標準鐵路的規劃建設條件;分層落實中央與地方、政府與企業建設責任;有效控制造價,明確城際和市域(郊)鐵路建設規劃調整要求;創新投融資體制,全面開放鐵路建設運營市場,加強土地綜合開發,促進鐵路運輸業務市場主體多元化和適度競爭;防范化解債務風險,妥善處理存量債務、嚴格控制新增債務,多渠道增加鐵路建設資本金來源,建立健全鐵路債務風險監測預警機制。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7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