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8 15:20:19
來源:新華網

博鰲亞洲論壇旗艦報告:今年亞洲經濟增速有望達到6.5%以上

字體: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18日電(記者周慧敏、陳子薇)在18日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首場新聞發布會上,《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和《可持續發展的亞洲與世界》2021年度報告正式發布。報告認為,今年亞洲經濟將出現恢復性增長,經濟增速有望達到6.5%以上,亞洲將成為全球可持續復蘇的重要引擎。

  報告認為,受新冠疫情影響,亞洲經濟去年出現60年來首次負增長,但總體表現韌性非常強,中國是唯一在2020年實現經濟正增長的全球主要經濟體,亞洲在加強疫情防控、保持産業鏈、供應鏈暢通穩定、促進貿易與投資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是多邊主義的穩定器。其中,中國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表示,以中國為主幹的亞洲市場將進一步擴大,為世界經濟創造巨大的需求。隨著亞洲在全球最早穩定疫情,恢復生産,預計今年亞洲經濟復蘇的步伐將會提速,增速有望達到6.5%以上,這是一個非常可喜的數字。

  李保東説,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以及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等區域性、全球性的互聯互通倡議有力銜接、對接,對于區域經貿合作、疫情後經濟恢復與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我們相信在後疫情時代,亞洲經濟體將更加積極有為,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推動國際機構改革與完善,推動建設開放型的世界經濟,為維護經濟全球化和多邊主義做出更多的貢獻。”李保東説。

  李保東表示,百年變局下,相信亞洲將成為全球可持續復蘇的重要引擎,將與其他國家和地區攜手戰勝疫情,解決發展赤字,促進經濟融合,加大與其他地區、發展中國家的合作,加強經驗分享,共同促進能力的建設,積極參與國際規則與秩序的重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于4月18日至21日舉行,是今年世界首個以線下會議為主的大型國際會議。據初步統計,共有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600多名代表和來自18個國家和地區的160家媒體機構1200多名記者參加年會,今年注冊人數超過4000多人,規模空前。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