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8 14:30:15
來源:央視財經

超2億人單身!單身經濟火了!42%為“悅己”而消費

字體:

  超2億人單身!這種經濟爆火!相關企業數量年增速超80%!專家卻擔憂……

  一人住、一人吃、一人遊 ,眼下,單身人群的數量正在不斷增加。在中國,已有超過兩億人單身,他們已經聚合成一股龐大的消費新勢力,並催生出新的消費觀,和新的消費業態。

  一線城市單身青年 40%為“月光族”

  一位網名叫蒂凡尼的女士今年31歲,是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單身白領,最近,她剛剛買下一套屬于自己的房子,每個月房貸三千元左右。盡管如此,月薪兩萬的她,到月底還是存不下錢。

  由于沒有家庭負擔,很多單身人士都像蒂凡尼一樣,儲蓄意識比非單身人群更加淡薄。數據顯示,在一線城市,大約40%左右的單身青年都處于“月光”的生活狀態;隨著城市等級向下及月收入的降低,“月光”比例大幅提升,四五線城市的單身年輕人中,“月光”人群所佔比例高達76%。“工資都去哪兒了”?成了單身青年的日常拷問。

  無需伴侶和家庭相伴,單身人士更樂于花時間和金錢享受自我。西安90後單身女孩莫莫特別喜歡看電影,幾年時間裏,她一個人把西安大大小小的電影院去了個遍,攢下了400多張電影票。

  單身人群不僅追求好看的皮囊,還看重有趣的靈魂。一次“説走就走的旅行”、一場一個人的電影、一頓喜愛的大餐,只要能取悅自己,單身人士們都毫不吝嗇。尼爾森發布的數據顯示,42%的單身消費者為“悅己”而消費,而非單身消費者這一佔比只有27%。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朱迪:單身消費者注重自我的體驗與感受,不會盲目去追求品牌,而是傾向于購買高性價比、具有個性化的産品。

  單身一族更願意花錢尋找心靈寄托。前不久,杭州一位00後單身女孩為自家貓咪相親,甚至花費萬元購買高端寵物用品,為自家貓咪置辦“嫁粧”。她表示,給貓咪準備的“嫁粧”有貓砂盆、寵物智能飲水機、吹風機,還有一些小零食等,大概近萬元。

  數據顯示,國內80、90後飼養寵物人群佔比超過70%,其中以單身居多。飼養寵物還具備社交屬性,一些人借助網絡社交平臺,曬出寵物的萌照和短視頻,“擼狗”“貓奴”“鏟屎官”成了網紅詞匯。

  民政部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的單身成年人口高達2.4億人,其中有超過7700萬成年人是獨居狀態,預計到2021年,這一數字會接近1億。

  “一人食”經濟應運而生

  隨著“單身經濟”的持續火熱,越來越多的行業開始涌入這一賽道。而如何為單身人群打造更加專屬化、個性化的消費場景,成為商家們的新課題。

  隨著單身人口的增加,“一人食”餐廳悄然興起。很多餐廳紛紛推出單人單桌、相互隔離、全程無交流的用餐環境,以此來吸引消費者。

  事實上,單身經濟不僅催生了新型餐廳,還使得一些傳統餐飲企業也開始提供“一人食”的商品和服務。半份菜品、單人食盒、一斤裝的大米、200 毫升的紅酒、迷你小火鍋,針對單身消費的餐飲業態正在涌現。在上海獨自生活的白慧,平時愛吃火鍋,但一個人吃火鍋往往要買很多食材,而自熱小火鍋就是一個好選擇。

  數據顯示,我國目前有184家企業的名稱、經營范圍、産品服務或商標中包含“一人食”。2020年,全國范圍內“一人食”相關企業新增注冊79家,年增速達82.29%。

  不只是食品餐飲行業,家電行業也刮起了一股“迷你”風,不少小容量、高顏值、多功能的小家電,成為了單身群體的“心頭好”。24歲的林益傑是一位專職自媒體人,獨自居住在北京,在他的家裏,像掃地機器人這樣的小家電隨處可見。

  “單身經濟”的發展也帶火了單身公寓。在上海生活的孫鵬,與女友分手後,便搬進了上海市中心一間10平方米的公寓,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這家社區裏面積最大的單身公寓只有25平方米,但整體入住率高達95%。

  當下單身人士的消費觀,正在推動著健身、旅遊、化粧品、寵物等行業的高景氣發展。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 陶金:由單身經濟産生的很多産業機會是很具有生命力的,也具有長久的發展空間。

  我國家庭呈現單身化趨勢

  單身的盛行促使家庭結構發生變化,也因此催生出了單身群體獨特的消費方式和消費文化。不過,在單身經濟繁榮的背後,卻也存在著不少的隱憂。

  河南信陽的00後小夥朱河存,自己開辦了一家網店,每天的工作就是監督別人完成計劃。朱河存每天要設置15個鬧鐘,面對獨居且缺乏自律的年輕人,他需要不停地用微信或電話提醒顧客學習、鍛煉或工作。

  隨著獨居人口的增加,我國家庭正呈現單身化趨勢。數據顯示,自2015年起,一人戶佔比逐年增加,2018年已經達到了16.69%。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 陶金:我們現在正處于第四次單身潮和第五次單身潮的節點。第四次單身潮,更多由于男女比例的失調、年輕人口的減少。再過幾年,由于這些年輕人受到了好的教育,收入水準的持續提升,很多的想法發生了轉變,就會過渡到第五次單身潮。單身經濟帶來的是新的商機的産生。

  從“一人食”的貼心服務,到個人定制旅行、小型廚具,甚至一個人的婚紗照,單身浪潮已經悄然出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人工智慧也入局單身經濟。有研究機構統計,2019年,以智能陪聊為賣點的智能音箱市場經歷了爆發式發展,全國出貨量達到4589萬臺,同比增長109.7%。

  巨豐投資首席投資顧問 張翠霞:對于一個個體來講,選擇單身的情況下,整個社會單元就會變得越來越小,由此産生的消費需求,必然會成為下一輪社會和經濟變革的敏感點。

  單身經濟的壯大雖然豐富了消費市場,但單身人群的增多也引發了人口學家的擔憂。數據顯示,從2013年到2020年,我國結婚登記對數從1347萬對的歷史高點,持續下滑至813萬對。與此相對的則是持續升高的離婚率,1987年至2020年,我國離婚登記對數從58萬對攀升至373萬對。在結婚率下降和離婚率上升的雙重作用下,生育率逐年降低。

  經濟學人集團大中華區總裁 劉倩:太低的生育率,對社會的老齡化,以及長期可持續發展的經濟,也是不利的。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7343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