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8 07:38:22
來源:成都商報

“史上最熱五一黃金周”來了?

字體:

  火車票查詢量暴增56倍、酒店最大漲幅超200%……

  “史上最熱五一黃金周”來了?

  小長假是激發消費活力、觀察經濟內在潛力的重要窗口。隨著各項五一假期預訂數據的出爐,業內人士分析,今年五一假期將成為“史上最熱五一黃金周”。而透過這些數據,或許能窺見旺盛的假日市場需求背後,旅遊市場中蘊藏的經濟活力和消費潛力。

  多地部分航班經濟艙已售罄

  “沒想到這麼火。”已經一年沒有出去旅遊過的姜靜計劃在五一假期前往三亞度假,但在預訂機票時發現,從4月30日起成都飛往三亞的航班經濟艙幾乎都是全價,5月1日部分直達航班經濟艙已全部售罄,只剩少量公務艙機票,價格最高達10120元。

  “量價齊升”,從攜程機票的預訂情況來看,目前五一多地部分航班經濟艙已售罄,機票訂單量增長23%,經濟艙平均票價為1021元,超過2019年同期均價。來自同程旅行的機票大數據顯示,截至4月中旬的五一機票預訂情況表明,4月30日至5月5日國內民航出行需求旺盛,機票平均價格大約在800元(不含機場建設費和燃油費)左右,其中,假期最後兩天的平均票價將超過1000元,超過2019年及2020年同期水準。

  同樣的緊俏現象也出現在火車票預訂。根據同程旅行平臺的大數據,4月16日火車票預售情況顯示,五一假期前一天(4月30日)的火車票大部分線路的車票出現了放票即“秒光”的情況。同程旅行平臺4月30日火車票的查詢量在放票開始前後較4月份普通工作日暴增了56倍。廣州南站、成都東站、深圳北站等將是出發及到達客流量最大的鐵路站點。

  跨省遊每人平均消費同比大增

  “門店第一批五一出遊的客人在4月初就訂好了機票酒店,從目前預訂情況來看,今年五一黃金周國內遊熱度一定很‘爆’,以4到6天的跨省遊最火爆,比如海南三亞、新疆喀納斯、雲南西雙版納等線路産品最受遊客青睞。”四川青旅總經理助理黃琴告訴記者,今年遊客對跟團遊的需求也發生了變化,比如旅途住宿更多地選擇高品質的精品度假酒店、度假別墅等等,出遊品質更好的高端私家團預訂量也漲幅明顯。

  五一假期的5天長假刺激了旅行社跨省遊産品迅速升溫。截至4月14日,通過攜程平臺預訂五一跨省跟團遊的人數環比4月同期(覆蓋清明節)增長近6倍。與此同時,同程旅遊數據也顯示,截至4月15日,五一假期國內跨省遊及周邊遊預訂量已超過清明假期,其中國內跨省遊與清明假期環比漲幅達200%,與2020年同比漲幅達170%,預計未來兩周這兩個數字還將繼續拉大。

  從出遊價格上看,五一假期相對假期前後有一定漲幅,以“三亞純玩+180度無敵海景房+亞特蘭蒂斯水族館或水世界+蜈支洲島+天堂森林公園+天涯+108米南海雙飛5日跟團遊”為例,目前直至4月28日,價格在4528元至5200元之間,4月29日起從6796元上浮至5月1日的7629元。

  選擇跨省遊的遊客,每人平均消費預算如何?深圳、合肥、無錫、廈門、南京為國內跨省遊每人平均消費較高的城市,每人平均消費TOP10城市的平均數約為2890元,2020年這一數字約為1688元。

  酒店訂單量超越2019年同期

  在客流量大幅增長的同時,熱門旅遊目的地酒店、租車平均價格也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上漲,部分地區的酒店平均價格甚至超過了疫情前水準,租車價格也出現三到四成上漲趨勢。

  攜程數據顯示,目前酒店訂單量對比2019年已經實現43%的增長,多家高星酒店已經一房難求。攜程平臺相應的酒店訂單均價水漲船高,趕超2019年同期均價。而在同程旅行平臺住宿大數據顯示,在十個酒店價格漲幅靠前的旅遊城市中,最大漲幅超200%,比如秦皇島的同比漲幅就高達222.2%,甚至部分城市的酒店平均價格均超過了2019年同期水準,比如三亞的酒店平均價格較2019年同期上漲了80.5%,平均每間夜的價格高達1696元。

  攜程數據更顯示,當前預訂五一出行的租車訂單比較2019年同期已達到126%的增長,其中近九成都是跨省需求。大西北以及新疆、西藏的租車單量呈現“驚人”增長趨勢,西寧、銀川、喀什、烏魯木齊、拉薩的租車訂單比較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198%、271%、500%、367%以及229%。(記者 李彥琴)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34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