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7 16:32:34
來源:新華網

【強國中堅 高品質發展看國企】從“國之光榮”到秦山基地 探秘我國“最老”核電站

字體:

  新華網杭州4月17日電閆雨昕) 浙江海鹽,秦山腳下,中國大陸第一座核電站——秦山核電站坐落于此。隨著秦山核電基地二期工程、三期工程以及方家山核電工程相繼建成,這座歷史悠久核電站走過36年的風雨,由從前的“國之光榮”發展成為“國家名片”。如今,新的時代又賦予我國核電事業新的意義。

  從“跟跑”到“領跑”

  1991年12月15日,秦山核電站並網發電,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七個自主設計建造核電站的國家,被譽為“國之光榮”,“中國核電從這裏起步”。

秦山核電科技館一角

  據記者了解,在此後的30年裏,秦山核電共有9臺運作機組,總裝機容量為660萬千瓦,年發電量約500億千瓦時,是目前我國核電機組數量最多、堆型品種最豐富、裝機容量最大的核電基地。

  技術方面,在此期間,秦山核電一直安全運作並致力于自主創新,先後掌握了30萬、60萬、100萬千瓦級核電技術,助力中國核電實現了技術型譜化發展,完成了“二代”向“三代”的技術跨越,中國已躋身先進核電技術行列,正在從核大國向核強國邁進。

秦山核電基地,中核集團供圖

  秦山核電是我國核電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縮影。作為中國核電發展的“搖籃”和“紅船”,30年來,秦山核電逐步掌握了多項核電關鍵技術,並培養了一大批核電專業技術技能人才,成功實現了“中國核電從這裏起步”、“走出一條核電國産化的道路”、“核電工程管理與國際接軌”、我國核電“從30萬千瓦到100萬千瓦”自主發展的歷史跨越。  

  今年3月18日,我國具有完整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核電品牌“華龍一號”海外首堆成功實現並網發電。“全面參與我國核電首個‘走出去’項目和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海外首臺機組的建設運作,秦山核電為我國核電事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秦山核電黨委書記、董事長黃潛在4月16日的座談會上表示,這是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歷史跨越。  

  碳達峰目標下,核電工業有新作為  

  加快能源綠色轉型,建設清潔、低碳、高效的現代能源體係,是推動我國能源高品質發展,如期實現“雙碳”目標的必由之路。由于水能、風能、太陽能受到地域和經濟效應的限制,核電的潛力獲得廣泛重視  

  中國核能行業協會4月16日發布的《中國核能發展報告(2021)》指出,在碳達峰、碳中和的背景下,中國能源電力係統清潔化、低碳化轉型進程將進一步加快,核能作為近零排放的清潔能源,將具有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秦山核電廠區內白鷺棲息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秦山核電已安全運作132堆/年,累計發電6400億千瓦時,相當于減排二氧化碳6億噸、植樹造林約404個西湖景區。  

  據介紹,目前秦山核電各項指標穩定處于世界領先水準,2020年8臺機組在WANO(世界核電營運者協會)綜合指數評比中排名世界第一。  

  “核電迎來了一個新的契機,會對碳達峰、碳中和做出重要貢獻。”談及核電發展的下一步,秦山核電董事長黃潛告訴記者,除了提供安全、可控、清潔的電能,核電産業還與百姓生活如供暖、醫療等緊密結合,為社會提供更多便利。  

  新征程中,秦山核電將推進國家級高品質發展示范區——零碳未來城的建設。黃潛透露,發揮核能零碳排放優勢和人才技術優勢,秦山核電搭建核能發電、核醫藥、供熱、制氫等零碳核能綜合應用新平臺。

  “安全發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始終是引領我國核電高品質發展的前進方向。”黃潛説。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254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