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5 08:14: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穩外貿政策加力 中小外貿企業成支援重點

字體:

  14日,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在談起一季度外貿運作情況時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增速創2011年以來同期新高,其中“一帶一路”等新興市場持續增長。不過,當前外貿發展仍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接下來還將出臺更多舉措助力全年外貿穩中提質,其中中小企業成為支援重點。

  “增勢良好,好于疫情前水準。”李興乾表示,從同比看,以人民幣計(下同)進出口、出口、進口分別增長29.2%、38.7%和19.3%,進出口增速創2011年以來同期新高。與2019年同期相比,進出口、出口、進口分別增長20.5%、22.5%和18.2%,也處于較高水準。

  與此同時,我國外貿結構持續優化,對全球資源要素吸引力增強。一方面,深耕傳統市場成效明顯,對歐美等傳統市場出口增長46.9%,拉動整體出口增速22.4個百分點;另一方面,與新興市場貿易聯繫更加緊密,東盟繼續保持我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21.4%。

  李興乾指出,一季度外貿“淡季不淡”,根本上還是國際需求有所回暖和中國外貿産業強大供給能力共同作用的結果。同時應清醒地認識到,當前外貿發展仍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

  其中,國際物流運力緊張、運費高企;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3月PMI主要原材料價格購進指數創近4年新高,抬高企業綜合成本;部分地區招工難招工貴等問題讓外貿主體多重承壓。

  對于全年外貿走勢,李興乾表示,預計增速將呈現“前高後低”的走勢,不能盲目樂觀。商務部將實施優進優出、貿易産業融合和貿易暢通“三大計劃”,培育和支援外貿主體,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持續提升外貿綜合競爭力。

  他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將加大對中小外貿企業幫扶力度。“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數量已超過53萬家,絕大部分是中小外貿企業。他們既是創業的主體,也是創新的平臺,代表著貿易的未來。”李興乾説。

  李興乾介紹,將暢通渠道,推進市場多元化。積極推動與相關國家商建貿易暢通工作組,充分發揮機制平臺作用,務實解決雙邊貿易領域存在的問題和困難。積極打造線上線下融合的展會平臺,幫助企業有效對接海外需求,抓訂單、拓市場。繼續會同有關部門,狠抓暢通國際物流政策落實,持續增加運力、擴大集裝箱供給,緩解外貿企業物流困難。

  將打通堵點,助力內外貿一體化。繼續舉辦適銷對路的出口産品轉內銷活動,加強政策支援,幫助企業解決內銷渠道、融資結算等具體問題。推進內外貿産品“同線同標同質”,加大“三同”宣傳推廣,支援企業發展“三同”産品。指導各地培育一批雙迴圈企業,探索提升內外貿一體化水準。

  另外,還將優化環境,促進貿易便利化。深化外貿領域“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涉企監管,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繼續完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提高使用率。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幫助企業降本增效。(記者 王文博)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33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