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0 18:23:06
來源:新華網

邁向“雲端” 重慶制造企業加速數字化

字體:

  新華社重慶4月10日電(記者黃興)在重慶璧山高新區,即將投用的智慧園區管理係統受到企業交口稱讚。“這一係統針對每家工業企業248個指標維度精準描繪用戶畫像,建立全方位服務體係。園區還連結到中介超市、工業互聯網平臺等,助力企業線上觸達海量的産業資源,有效保障了經濟運作。”璧山高新區經發局副局長馮添增説。

  數字化大潮下,智慧園區悄然興起,正是重慶傳統工業邁向“雲端”、轉型升級的生動縮影。作為重要工業基地的重慶市,重視用5G、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傳統産業,政府部門設立專項資金支援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帶動全社會完成數字化技術改造投資已超過500億元,企業也紛紛部署應用雲服務、工業互聯網等數字化技術。數據顯示,近年來重慶已累計有5.5萬家工業企業“上雲上平臺”,一大批企業在邁向數字化的進程中嘗到甜頭。

  機器手臂來回穿梭加工零部件、感測器實時對産品進行檢測、後臺根據所採集數據自主編排生産計劃……在重慶宗申集團一條經過智能化改造的摩托車發動機總裝線上,平均10秒就有一臺發動機下線。“我們還依托自身數字化轉型經驗,推出了忽米網工業服務平臺,現已匯集大量注冊企業。”忽米網CEO鞏書凱説。

  在長安汽車兩江二工廠的焊接車間,近年來通過部署工業機器人,生産效率較傳統生産線提升1倍,用工量卻下降近五成。同時,“焊花飛濺”已不復再現,飛濺率由70%驟降至20%,車身清潔度及漆面品質也明顯提升。

  通過部署工業互聯網,這個車間還實現了“組織變革”。每個工位上都有一塊小型“看板”,顯示著當日生産計劃及所需物料型號等。借助信息化係統,生産指令可一鍵直達基層工人,協同性大大提升,物料庫存顯著下降。“而過去,生産指令需層層下達指標,效率低且易出錯。”車間負責人陳柯其説。

  作為重慶汽車産業的龍頭企業,長安汽車加速“數字化”,還驅動汽車産業集群轉型升級,推動供應鏈管理、零配件運輸到售後服務等實現數字化、智能化。在長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新近投用的L4級無人駕駛配送車年度降本可達300萬元。通過投入一係列智能化設備,今年上半年這家企業將可實現汽車零部件入廠物流全流程無人化。

  數字化轉型離不開“硬核”技術的支撐。在數字化浪潮下,重慶集聚建立工業互聯網服務商資源池,企業“上雲上平臺”供給能力不斷增強,已集聚工業互聯網服務商197家,其中包括60家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服務商、38家工業大數據服務商等。

  作為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城市之一,重慶還在數字化浪潮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據悉,國家頂級節點(重慶)自2018年底開通以來,截至去年底其標識解析量已近7000萬次,覆蓋建築、醫療、五金、汽車、運輸等行業領域,並輻射服務貴州、陜西、寧夏、雲南等省份,為企業管理升級和降本增效提供有力支撐。

  “今年重慶還將推動實施1250項智能化改造項目,持續助力制造業企業精益生産、降本增效。”重慶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還將推動成渝地區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計劃年內建成13個工業互聯網二級節點和20個“5G+工業互聯網”項目,到年底推動兩地企業“上雲”數量累計達30萬戶。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31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