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0 18:17:43
來源:新華網

農業對外開放合作結“新果”——探訪海南“世界熱帶水果之窗”

字體:

  新華社海口4月10日電 題:農業對外開放合作結“新果”——探訪海南“世界熱帶水果之窗”

  新華社記者羅江、嚴鈺景、田睿

  果肉顆粒像極了魚子醬的手指檸檬;有著“樹上哈根達斯”美譽的冰淇淋果;兼具桃、杏、哈密瓜、櫻桃口味的馬梅果……在海南瓊海“世界熱帶水果之窗”項目基地,匯集了世界各地的名優熱帶水果。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即將揭幕,這裏也將成為接待國內外嘉賓的美麗鄉村會客廳。

  在基地的新品種熱帶水果展示臺上,一種形狀如同手指、果肉像一粒粒魚籽的檸檬令人嘖嘖稱奇。“這是原産于澳大利亞的手指檸檬,也叫魚籽檸檬。”該基地負責人王俏説,手指檸檬可以鮮食,還能作為西餐、日式料理的點綴,果肉清香能夠增鮮、解膩。

  手指檸檬全年均可産果,零售價每斤高達300元以上。2013年起,該基地引進手指檸檬並進行本地化培育。經過8年努力,選育出10余種適合國內栽培的優良商業品種,並在瓊海産業化種植300多畝,形成亞洲最大的手指檸檬産業化生産基地。基地培育的手指檸檬今年1月完成歐盟國際友好農業認證,具備了出口歐盟的品質標準。

  海南是全國知名的“果盤子”。然而,由于傳統品種更新換代不足,加之國內外同類産品競爭激烈,當地水果價低賣難現象偶有發生。近年來,“世界熱帶水果之窗”作為瓊海國家農業對外開放合作試驗區重點項目,已從世界各地引進400余種名優熱帶水果,成功選育燕窩果、巧克力布丁果、手指檸檬等150多個特色品種,其中50個優選品種開始産業化推廣,種植面積達1.5萬畝。

  “目前,園區有示范和試驗性種植新品種水果20萬余株,年培育優良新品種苗木500萬余株。”王俏介紹,基地被認定為國家熱帶植物種質資源庫珍稀果樹分庫,引進的優質新品種豐富了我國熱帶水果種質資源,為海南推廣種植熱帶水果新品種奠定了良好基礎。

  這些新奇熱帶水果已在當地農戶家落地生根。“我家種了8畝手指檸檬,一個星期就能掙4000多元。”瓊海市大路鎮大頭坡村村民吳多團説,自家種植手指檸檬近兩年,近期陸續上市。在基地全流程的指導下他喜獲豐收,打定主意繼續擴大規模。

  在當地政府的引導下,基地與周邊村莊合作種植,基地為農戶提供種苗和技術指導,並負責收購和銷售。目前,圍繞各個村莊的條件和特點,已推廣種植20個熱帶水果新品種,輻射帶動農戶400多戶。

  基地不僅“引進來”,還推動品種和技術“走出去”,向泰國、越南、柬埔寨等國家輸出優質種苗2000畝,初步建成了農業對外交流合作的現代化産業園。王俏説,基地將加強與國外種質資源和技術交流合作,繼續選育出適應性強、附加值高的熱帶水果新品種,在海南和國內其他適宜種植地區推廣。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15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