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8 21:08:10
來源:新華網

拉美地區經濟發展失衡或加劇

字體:

  新華社墨西哥城4月7日電 題:拉美地區經濟發展失衡或加劇

  新華社記者王鐘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1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經濟增長4.6%,較1月份預測上調0.5個百分點。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拉美地區經濟整體有所復蘇,但不同經濟體復蘇速度不均,再加上新冠疫情等不確定性因素,拉美經濟發展失衡現象或趨于嚴重,特別是出口國與旅遊國之間或出現明顯分化。

  根據IMF報告,2020年下半年以來,全球制造業復蘇,阿根廷、巴西、秘魯等出口國經濟增長超出預期,提振拉美地區整體經濟前景。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一項研究表明,去年是拉美地區自2008年以來對外貿易表現最差的一年,出口總額比上年下降13%。如果不是中國等主要貿易夥伴下半年需求反彈,拉美地區出口實際跌幅可能擴大10個百分點。

  世界銀行3月底發布的《2021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半年報告》指出,全球貨物貿易受疫情影響相對較小,重要原因是中國經濟快速復蘇。當前大部分大宗商品價格甚至高于疫情前水準,有利于拉美地區農産品和礦産品出口國經濟發展。

  與拉美出口國相比,對旅遊業依賴度較高的加勒比地區國家經濟則不容樂觀。旅遊業是受疫情影響最大的行業之一。世界旅遊組織數據顯示,2020年加勒比地區國際遊客數量比上年下降67%。鑒于此,IMF將今年加勒比地區經濟增長預期下調1.5個百分點至2.4%。

  IMF西半球研究部經濟學家塞繆爾·平克納古拉認為,加勒比國家疫情控制相對成功,但對這些國家的旅遊業和經濟來説,遊客銳減和封鎖防疫措施幾乎等于一次“心臟驟停”。

  世界銀行研究指出,面對疫情持續蔓延,民眾仍將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出行,這將嚴重影響航空業、旅遊業復蘇,制約加勒比國家經濟重啟。

  IMF認為,拉美地區經濟發展前景將主要取決于疫情等因素。目前,拉美地區除智利、哥斯達黎加、墨西哥等少數國家外,大部分國家尚未獲得控制疫情所需的足量疫苗。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指出,疫苗接種步伐不均和變異毒株出現等因素,影響拉美等地區經濟增長前景。

  世界銀行研究認為,按照當前疫苗接種速度,多數拉美國家難以在明年甚至後年實現群體免疫。疫情影響下,保持社交距離和勞動力需求減少影響整體就業,政府採取的居家隔離等抗疫措施也不利于經濟發展。拉美各國疫苗接種進度和疫情控制效果相差甚遠,可能加劇經濟發展失衡。(參與記者:朱雨博、吳昊)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30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