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31 17:58:3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多方面數據印證中國經濟恢復勢頭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題:多方面數據印證中國經濟恢復勢頭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戴小河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1日發布數據,3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9%,高于上月1.3個百分點。

  “春節過後,企業生産加快恢復,3月份制造業景氣明顯回升。”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介紹,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7個行業PMI位于榮枯線以上,景氣面較上月有所擴大。

  3月份,供需兩端同步回升。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3.9%和53.6%,高于上月2.0和2.1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生産和需求擴張步伐有所加快。

  值得關注的是,進出口重返景氣區間。3月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51.2%和51.1%,高于上月2.4和1.5個百分點,其中進口指數升至近年高點。

  趙慶河分析,這主要是因為春節過後國內市場産需加快釋放,加之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繼續復蘇。

  此外,大、中、小型企業PMI為52.7%、51.6%和50.4%,分別高于上月0.5、2.0和2.1個百分點,不同規模企業生産經營狀況均有所改善。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分析,3月PMI回升,且連續13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上,表明中國經濟延續恢復態勢。

  不止是PMI,近期披露的一係列數據都表明開年經濟勢頭良好。

  1至2月,工業和出口較快增長,投資和消費穩步恢復,就業和物價總體穩定。

  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3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33.8%,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5.1%……前兩個月的主要指標,呈現出高增長。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説,受2020年同期基數較低等因素影響,主要指標同比增速較高,扣除基數影響,主要指標增勢平穩,宏觀指標處于合理區間。總的來看,1至2月份經濟運作保持恢復性增長,積極因素繼續增多。

  挖掘機銷量,是觀察經濟運作的重要微觀指標。

  據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統計,2月,納入統計的26家主機制造企業共銷售各類挖掘機械産品28305臺,同比增長約2倍。

  專家分析,挖掘機銷售增長,折射基建活力,反映國內需求回暖。

  中國經濟的穩健開局,也為世界注入信心。

  全球三大債券指數供應機構之一的富時羅素近日宣布,自今年10月29日開始將中國國債納入其富時世界國債指數。

  富時羅素在公告中説,這一決定反映了富時羅素對中國市場改革巨大成就的肯定。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國際環境依然錯綜復雜,但國際投資者對于中國經濟長期健康發展、金融持續擴大開放充滿信心。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279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