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9 09:22:49
來源:證券時報

共用經濟越來越貴 漲價成續命稻草

字體:

  在最近火爆的財經話題當中,通脹絕對是其中之一。過去經常體會到共用單車、共用充電寶等共用經濟帶來“便利”的消費者,近來卻發現,享受這些“便利”所需要付出的價格卻越來越高。

  吐槽:看到費用那一刻我驚呆了

  現在,在商場裏的許多門店門口,各種品牌的共用充電寶機器靜靜地呆在那裏,但背後已經成為一門大生意。

  “剛開始的時候一小時只要1塊錢,我們都覺得很劃算。”市民陳小姐表示,在2018年共用充電寶大量興起時,她頻繁使用共用充電寶,養成了習慣,她都忘記了自己的充電寶放在哪了。

  共用充電寶剛開始出現的時候競爭大,價格戰自然也難免。目前,市面上基本形成了街電、來電、小電、怪獸“三電一獸”和美團的格局,只是競爭還在,漲價和全方位地推卻沒有停止,共用充電寶市場爭奪進入了全新階段。

  近段時間以來,充電寶的租賃價格就普遍從每小時1元翻倍漲價為每小時3元。還有網友埋怨,在一些人流量多的地方,共用充電寶的價格可以超過每小時5元。不僅如此,有一些共用充電寶還順便做起了買賣業務。“現在在商場租借充電寶,半小時就要1.5元,甚至還有99元買下充電寶的選項,99元在現在市面上可以買到品質很好的充電寶了。”陳小姐説。

  陳小姐還回憶了去年自己出差時的一段經歷。“我當時借了某品牌的充電寶,等到回到酒店時才發現充電寶沒有歸還,當時酒店又沒有這個品牌的充電寶,附近許多店鋪又已經關門,我只好將充電寶留到第二天,歸還時被收取了35元的過夜費,看到費用的那一刻我驚呆了。”

  對于收費方式,記者聯繫了多家品牌的客服,但回答均大同小異,多數的解釋是公司統一進行階梯定價,在制定價格時綜合考慮設備成本、場地租金、運營人員工資成本等情況制定的合理價格。對于共用充電寶漲價,有商家表示,漲價的主動權有時候也不掌握在共用充電寶企業手裏,而是商家。共用充電寶企業互相競爭讓利,一些入駐門店坐地起價。對于共用充電寶品牌入駐,門店並不吃虧,也可以得到一筆收入,分成比例各有不同。

  “共用充電寶很實用很救急,現在吃飯、坐地鐵都要用手機支付,但收費的漲幅實在太大,這就是通脹?”陳小姐説。

  共用經濟已經從一個新鮮事物變成大眾生活的一部分,經過價格戰後一些企業“離去”,共用經濟留下來的産品形態主要只剩下共用充電寶和共用單車,市場格局也基本定型。除了共用充電寶,記者發現深圳的美團單車月卡目前已經漲到30元,相應的月卡折扣也越來越少。此前,美團單車實行新的收費標準,按照不同城市的價格標準,深圳地區的收費標準是前30分鐘1.5元,隨後30分鐘收費1元,這個價格已經比一般公交車的收費標準還高。“一般的公交車打完折也就1.6元,30分鐘能騎多遠?”有用戶質疑,“過去深圳的共用單車品牌很多,帶來了管理的混亂,但現在的市場主要剩下一兩個共用單車品牌,缺少了競爭,價格漲的也太高了。”

  漲價成共用經濟救命稻草?

  企查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共有共用充電寶企業213家,2020年全年新注冊84家,同比增長23.5%。從注冊資本分布來看,企查查數據顯示,我國共用充電寶相關企業中共有39%的企業注冊資本在100萬~500萬之間,注冊資本在100萬之內的佔比36%,而其他的25%的企業注冊資本在500萬以上。實際上,這不是共用充電寶第一次漲價。早在2019年,共用充電寶就迎來一波漲價潮,告別1元時代。進入2020年,共用充電寶的租金再度上漲。

  伴隨著漲價潮,過去一段時間有關共用充電寶登陸資本市場的消息不斷,2020年6月29日,同為賽道重要玩家的小電科技同浙商證券簽署上市輔導協議,擬創業板挂牌上市。不過如今看來,怪獸充電更有可能拿下共用充電寶第一股的名號。3月12日,怪獸充電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遞交招股文件,擬在納斯達克上市。最新消息指出,怪獸充電計劃于4月2日正式以 “EM” 為證券代碼在納斯達克挂牌上市,成為“共用充電寶第一股”。

  招股書顯示,怪獸充電2020年以34.4%的市場份額位列共用充電行業第一。不過,龐大的用戶基數和價格上漲並沒有讓怪獸充電凈利潤穩步上升,與2019年相比,怪獸充電營收從20.223億元增長至28.094億元,但其凈利潤從1.666億元降至7540萬元。有分析人士表示,主要原因在于銷售和行銷費用佔據其運營費用的很大一部分,包括向合作夥伴支付的獎勵費、向業務拓展人員支付的報酬。艾瑞咨詢研究院的報告顯示,2017年商戶分成比例是0~20%,2019年這一成本就變成了50%~80%,入駐成本飛漲。

  可以説,一則企業IPO的消息令“共用經濟”重新走上舞臺,但當消費者開始關注起充電寶和共用單車的租賃價格時,或許會懷念那些免費的“快樂時光”。

  對于漲價,有分析人士表示,共用經濟集體漲價的原因在于其本質上的租賃模式,在通過網絡扁平化了的渠道後,還是需要靠租金來維持生存。此外,共用經濟的本質是提高資産使用率,無論是共用單車還是共用充電寶,想要盈利到最後一定是漲價,一定要回歸到最傳統的商業模式——出租。不過,漲價不是共用經濟的“救命稻草”。共用經濟企業在合理布局、不增加用戶負擔的情況下,尋找一個更加科學合理的盈利模式,除了要增加共用商品的使用頻率、增加收益之外,共用經濟企業也可以與其他企業合作拓展廣告、金融、資訊等業務,在盡快收回成本的同時實現盈利,使用戶和企業實現雙贏。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26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