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7 09:04:11
來源:中國證券報

私募解讀增量資金三大加倉密碼

字體:

  上周以來A股市場持續震蕩修復,個股更趨均衡的態勢正持續浮出水面。與此同時,北向資金、兩融資金在個股的買入方面,也出現了“新亮點”。多家私募機構分析表示,春節後人氣整體轉旺的順周期、低估值藍籌、傳統制造業三大方向,正成為現階段增量資金的做多焦點。從選股角度而言,建議投資者現階段可結合資金流向與公司業績線索進行優選。

  兩類資金做多

  Wind數據顯示,自上周後半周A股主要股指探底回升、整體有所企穩以來,陸股通北向資金再度迎來一輪較為持續的資金凈流入。截至3月16日收盤,北向資金已連續6個交易日凈買入A股,本周以來及3月以來的凈買入金額分別為92.59億元和150.37億元。從北向資金近期重點買入個股來看,截至3月16日,近一個月北向資金重點買入個股,整體更趨“傳統”。其中,前十大凈買入個股中,共有4只來自于金融地産領域,具體為招商銀行、中國平安、萬科A和興業銀行。而前十大凈賣出個股中,多為貴州茅臺、中國中免、立訊精密、海天味業、恒瑞醫藥等近兩年的人氣白馬股。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進一步顯示,3月1日至3月15日,北向資金增持超過1億元的個股多達144只,合計金額566億元。上述144只個股主要集中在銀行、醫藥生物、電氣設備、化工、交通運輸等行業。

  在融資融券資金的個股買入方向方面,來自山西證券研究所最新統計顯示,自2月22日兩市融資余額刷新近5年高點(15404億元)並逐步溫和下降以來,融資資金在多個傳統行業仍實現凈買入。其中,2月22日至2月26日,凈融資買入佔周交易額比例前五的行業為商業貿易、休閒服務、有色金屬、鋼鐵、建築材料;3月1日至3月5日,凈融資買入佔周交易額比例前五的行業為綜合、商業貿易、鋼鐵、有色金屬、銀行;3月8日至3月12日,凈融資買入佔周交易額比例前五的行業為休閒服務、公用事業、商業貿易、鋼鐵、紡織服裝。

  “水往低處流”

  對于近期融資盤與北向資金所顯露出的主力資金動向,來自私募業內的最新分析觀點認為,現階段低估值、順周期與傳統行業,正在成為兩類資金重點買入的三大主要方向。

  伊洛投資總經理許傳華稱,疊加流動性預期收緊、大市值白馬股估值偏高引起價值回歸、美債收益率上行等因素影響,北向資金與兩融資金整體偏好較前期已有明顯轉換。一方面,春節後海外疫情復蘇力度增強,通脹預期抬升,順周期板塊受兩類主力資金關注較多;另一方面,主力資金也在加大低估值金融地産以及傳統周期行業的配置,同時持續減持食品飲料以及可選消費。

  止于至善投資總經理何理分析,近期兩類資金的進出動向,大致可以總結為“水往低處流”。隨著部分高估值白馬股股票性價比越來越低,甚至存在階段性投資風險,同時具備順周期、低估值和成長確定性三類屬性的個股,勢必得到北向資金、兩融資金等主力資金的重點關注和介入。例如,從估值方面來看,市場主力資金正在修正投資者對于大部分低估值銀行股過于悲觀的“認知盲點”。具備金融科技賦能屬性的銀行,以及真實資産品質較好的銀行,未來將具備較大投資機會。從業績成長性角度出發,壽險公司等保險股的業績成長性也依舊確定性較強。此外,在中國智造持續推進的背景下,傳統汽車制造業等領域,預計也將迎來價值重估的機會。(王輝)

【糾錯】 【責任編輯:李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220055